江南竹美食,离开了还很想念!
2023-05-30 09:50:27







江南风景,水灵灵,很美,让我过目难忘。江南的美食,且不说大名鼎鼎的“太湖三白”(白鱼、白虾、银鱼)之流,就是那些小点美味,亦是让我一吃难忘,尤其是那散发着竹香的美味,越吃越喜欢。




说起与竹子相关的美味,咱们广东的竹子之乡广宁,亦是多多的,有香香脆脆的油炸竹蝉,有绵绵香香脆嫩鲜美的焖笋虫,有肉质细嫩香醇无比的竹林鸡,还有酿竹笋、酸笋闷田螺、竹笋炒石螺、竹筒饭等林林总总与竹子相关的美味,“靠竹吃竹”羡煞人。


这般看来,咱们广东广宁的竹美味,都是可端上餐桌当硬菜的。而江南无锡的竹美味呢,却是与甜品之类的小点有关,有竹筒鲜茶,有竹筒奶茶,有竹筒冰激凌等等。走在无锡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吃上一款竹美味,感觉吃得更有一番随意的气度。




绕着热闹的南长街,经常能见到一些小店,一个个巴掌长的圆胖竹筒,叠放成排,像一扇竹墙,装点着店子的门面,颇为亮眼。近前一看,那些巴掌长的圆胖竹筒,是用来盛冰激凌、鲜茶的。竹香配着冰冻的冰激凌,竹香配着温温的鲜茶,更是飘溢出了一种来自大自然的纯纯的清香。


从南长街绕出来,拐进南下塘街。南下塘街比邻南长街,却没有南长街那么喧嚣,人相对少一些,街巷也窄一些,却很有烟火气。缓缓向前溜达,感觉很舒适。


image.png



溜达了一小会,突然瞧见前方有间小店的门前,吊着一个小竹篮,小竹篮有两只小鹦鹉在欢快地叫着。小竹篮慢慢地转着圈儿,小竹篮的下面有一块醒目的牌子,牌子上画着大大的竹筒冰激凌,还写着两句很温暖的话:“竹你快乐!”“先下江南,后会无锡”。这么个诗意的场景,远远就吸引住了我。


快快地走上前去,看见满屋子的圆胖竹筒叠放成两扇竹墙,就连背后的墙也是用竹子砌成的,真是满屋子都是竹香呀。老板娘从竹墙里探出头来,笑眯眯地推荐说:“吃个抹茶冰激凌吧,这款最受欢迎。”我欣然点头,来一筒抹茶冰激凌。




手刚端着竹筒冰激凌,心早已生发一种欢喜,竹筒上也都写着这样两句话“竹你快乐!”“先下江南,后会无锡”。啜上一大口,冰凉凉,甜丝丝。冰激凌口感细腻丝滑,淡淡的牛乳香味、浓郁的抹茶味,清爽的竹香味,缠绕在口腔中,让我吃得好欢喜。


还有一番欢喜的是,端着圆胖的竹筒吃冰激凌,那种美感比端着纸卷、杯子之类的雅致多了。想想大文豪苏东坡说的“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如今端着竹筒吃冰激凌,既可去一份俗,又可添一份雅。而且呀,竹筒绿绿的,看着很清爽,一边吃竹筒冰激凌,一边感觉夏日的暑气都仿佛从身上散去了几分。




从烟火气的南下塘街,再转到南门头上美食街。不期然地,又遇见了竹美食。


这竹美食,很特别,竹子细长,半个手臂长,还未吃上这款竹美食,我就被店前那俏皮的话逗得满心欢喜:小甘蔗?竹筒饭?通通不是!那是什么呢?原来是“香蕉竹”。一旁,又有两句暖心之语:“我在无锡很想你”“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江南的温文尔雅,随处可见呀,怎能让人不爱上江南!




小店里,“香蕉竹”密密麻麻排列成堆,还有热气腾腾的雾气飘起。一根香蕉竹,售价15元。老板举刀,将竹子破开,只见金黄色的“香蕉”卧在竹子里,被一层竹衣自然包裹着,瞬间竹香扑鼻。


老板递给我一个粉色小汤匙,提醒说:“这香蕉竹是用小米、糯米、椰奶做成的,趁热吃,连竹衣一起吃,糯香,软绵。”我赶紧用小汤匙挖上一口,吃在嘴里,甜糯、软绵、清香,心中顿时氤氲出一股抹不去的婉约与甜蜜。




江南竹美食,街头巷尾皆可遇,雅致又竹香扑鼻,一吃难忘,让我离开了无锡,都依然很想念。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广州 花城花飞花》、《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