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天河珠村龙舟盛事抢先看→
2023-05-26 09:03:26






“五月五,龙船鼓”,端午将至,天河珠村正紧锣密鼓地筹备即将到来的龙舟盛事。据了解,今年,珠村将迎来2条新装龙船,主办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开展起龙船、采青、龙船景、龙船饭、龙船竞渡等系列传统龙舟活动。

珠村新装龙船即将回村





珠村是一个河涌交织的水乡,流经珠村的深涌有左、中、右3条支涌,村庄被宽阔的河涌环绕,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深涌中支涌。


珠村有珠村东南社、南门社、中约、三约和文华社等5个龙船会。今年,珠村东南社龙船会的2条新装龙船将于本周六回村,这2条新装龙船分别为杉木船、柚木船,其中,杉木龙船主要用于龙舟比赛。




“5月初,珠村扒龙船爱好者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新装龙船骏水仪式,迎接飞龙归来。本周六,将在番禺船厂举行盛大的新装龙船骏水仪式,龙船由珠江行至深涌水闸口时进行接龙仪式,由珠村有200年历史的龙船‘老乌龙公’引领新龙船入涌,晚上还会在以良潘公祠摆龙船饭庆祝盛事。”珠村龙舟活动总负责人潘达苏透露。







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6月开赛





2019年端午期间,天河区前进村、珠村和黄村联合举办了首届“深涌杯”龙舟赛。今年,由珠村主办、黄村和前进村协办的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将于6月16日开赛。



第一届“深涌杯”龙舟赛。


“‘深涌杯’是极具传统和民间特色的龙舟赛事,主要由深涌河段沿线的村落参与。比赛严格把关报名参赛资格,要求必须是本村人员才可报名,禁止请外援等行为。” 潘达苏介绍,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有10余条龙船参与,各龙船会的龙船手已经开始训练,挥桡迎战赛事。





“比赛是用古时地道传统的双程回龙斗标赛,以夺标交标为胜。加之深涌河涌虽直,但水面宽不到20米,既考艄公技术,更考龙船手人船合一。”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珠村村民潘剑明表示,“深涌杯”龙舟赛精彩纷呈,令人回味无穷,第一届比赛就吸引了众多睇龙船的人群,有为父兄子侄加油的村民,有闻名而来的市民群众,还有不少租客在岸边加油呐喊,形成了独具乡村特色的啦啦队。







传统龙船活动陆续开展





端午将至,珠村将陆续开展起龙船、采青、龙船景、龙船饭、龙船竞渡等系列传统龙舟活动。



往年珠村举行的龙舟招景活动。





按照传统,农历五月初一是珠村的深涌景,届时,邻近友好村乡的龙舟到珠村探亲访友,临近中午,各村龙船在深涌回龙三次,便在珠村父老的带领下上岸吃龙船饼。之后,各村龙船继续去其他村应景,礼尚往来,以这种方式延续着传统龙船的兄弟情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