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井,月影追灯影,书声夺市声
2023-05-16 13:47:37

                                                                         


知道流水井,很偶然。

我去采访一个扬琴专家,电话联系时,扬琴专家说他家就住在“流水井”。这名字真好听,去一次,就喜欢上了。

流水井,其实是一条小巷的名字,位于今西湖路广场北边,紧邻喧嚣繁华、时尚前卫的北京路步行街。咫尺距离,就踏入了另一方古朴宁静的天地。




这条小巷,颇具历史风味。巷口是赫红色的木头牌坊,上挂金色的“流水坊”三个字,牌坊里挂有一幅对联“门临流水,人步青云”,颇有古意。

“门临流水”,是说从前这里有口井的泉水是从观音山上一路流下来的,“流水不腐”,甘甜好喝;“人步青云”自然和读书人的升迁期望有关了。




这条小巷,还曾经是广州书院群落的缩影。

据《广州越秀古书院》记载,清代,广州书院在数量上居全国之首,在今北京路附近以流水井、大小马站为核心,辐射四周约三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着百十家书院集中分布,形成了一个全国罕见的书院群。这些书院、书室或家塾,并非官办的,其模式是以姓氏家族背景支配下运作的一种合族祠书院,兼具教育功能和祖先祭祀功能。




进得小巷,只见小巷墙上以一幅幅“图说合族祠”,介绍了合族祠的建祠、应试备考、花红励学、资助赶考、春秋祭祀等。

小巷两旁鳞次栉比着不少旧时的书院,并竖有各书院牌坊。比如,有庐江书院(又称何家祠)、三益书室、西湖书院、濂溪书院、禺山书院、越秀书院、冠英家塾等。




虽然,如今流水井书院群已不见了赶考的学子身影,也再无昔日朗朗的读书声。甚至,许多旧时书院现在大部分也成了民居,但一个个书院牌坊,还有庐江书院门前对联“月影追灯影,书声夺市声”,依然能让人生动感知到沉淀于历史深处的广州书院文化之古韵。




如今,位于流水井29号的庐江书院,更是已活化为岭南金融博物馆,绽放出崭新的风采。

每当走进庐江书院,看着书院门前的对联“月影追灯影,书声夺市声”,看着岭南金融博物馆异彩纷呈的展品,只觉得光华流转,商都广州,璀璨依旧,繁华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