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盘蒸鸭,好吃得停不下来!
2023-05-16 13:42:43

                                                                         




夕阳下西,人约黄昏。和朋友闲逛到三江源。抬眼望去,一边是水流清澈的三江河,一边是碧水悠悠的鱼塘。于是二话不说,抬脚拐进一旁的三江口农庄。然后,不用看什么菜牌,我张口就吐出一句:“先来半只,银盘蒸鸭。”


银盘蒸鸭这道美味,我实在太熟悉了。我也不知道带过多少朋友,来三江口吃过这道“银盘蒸鸭”了。但只要吃过的朋友,都没有一个不夸赞好吃的。




很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吃“银盘蒸鸭”的惊讶场景,两个人,竟然点了半只鸭,我有点担心吃不完。朋友笑笑说说,很好吃的,吃得完的。当半只鸭端上来后,我一看,铺满了一大银盘,鸭块却小,还切得薄,这实在很出乎我的意料哟。


我印象中吃过的有关鸭子的美味,从来都不是直接蒸来吃的,大体都是砂锅焖煮、油炸、板鸭、腊鸭等等之类的做法,不管是什么做法,都是把鸭子切得大大块的。如今,看着这道银盘蒸鸭,一块块切成薄片铺呈在大大的银盘上,只觉得这鸭块显得也有些“袖珍”了,同时也很佩服这厨师的刀功,实在了得呀!




至于那味道,那真是好吃得让人停不下来。每一块鸭肉,肉质紧致,很入味,香香的。吃了一块又一块,一点油腻感都没有,越吃越想吃,两个人竟然还真的把半只鸭全吃进肚子里了。


这第一次吃“银盘蒸鸭”,吃得这是尽兴又难忘。乃至于后来,我一回老家连南,总是不忘去吃一顿“银盘蒸鸭”。有朋友到我家乡连南玩耍,如果我也恰巧回了家乡连南,我也必定会招待朋友们品尝这道美味的“银盘蒸鸭”。对我而言,银盘蒸鸭绝对是一道吃过返寻味的美味!




吃了好多次“银盘蒸鸭”,发觉这道菜也没太多配料,看得到的就是姜片而已,实在很好奇这道蒸鸭是怎么制作得如此美味的。


老板可得意了,他说,师傅刀工好,鸭子好。鸭子切得小块、均匀,蒸起来更易熟,味道也容易入味。鸭子好,那是因为他们养鸭子方法独特,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给鸭子“脱饲料”“脱油”,鸭子越养越小,越养越结实。




老板说,他们买回来的鸭子,大体是已经用饲料饲养过90天的鸭子,此时,鸭子重有六斤二两左右,属于中鸭子,头上的毛是黄色,是黄头鸭


把黄头鸭买回来后,他们再细心地养60天。这60天里,放鱼塘里养,放河里养,绝不给鸭子吃人工饲料,而是只给鸭子们吃地里长出来的玉米,或者让鸭子在鱼塘里找天然的食料吃。这样,就可以慢慢让鸭子“脱饲料”“脱油”了。这过程中,黄头鸭会先变成花头鸭,脑袋上有好几种颜色杂在一起。


60天后,花头鸭会统一为绿色,成为“绿头鸭”。而此前重达六斤二两左右的鸭子,基本只有5斤2两左右了。这鸭子就可以用来制作美味的“银盘蒸鸭”了,也不用添加什么佐料,基本就是姜、蒜蓉、胡椒,再放些纯正的花生油,用农庄的大炉子蒸上25分钟,撒点葱花,就可以上桌了。




我跟着农庄的人,去塘边抓鸭子,那鸭子头绿绿的。我又进农庄的厨房,看厨师抓在手里的光鸭,还真的很精瘦,切开,一看,里面也没什么多余的油,肉质看着就很紧致。在看那蒸鸭的大炉子,正在喷着热气。一边看,一边都流口水了。




想想呀,这鸭子,吃玉米,在塘里在河里玩耍,很天然的生长方式,难怪这鸭肉这么好吃呀!


很快,银盘蒸鸭端上来了。闲话不说,开吃!鸭嘴虽然相对其他的鸭块是大块点,但一样很入味。再用汁水浇饭,整碗饭,都香喷喷的,吃得那叫一个心满意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