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广州“最繁忙的过街路口”架起临时人行天桥,未来将开通人行地道
2023-05-12 09:42:58



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被称为广州“最繁忙的十字路口”。近日,小e发现,万菱汇门前架起了临时人行天桥。据了解,这是为了配合天河路-体育东路人行地道的建设,待人行地道建成开通,临时人行天桥将被拆除。


万菱汇门前架起了临时人行天桥。




万菱汇门前架起临时天桥

将接通BRT站台


近日,有街坊发现万菱汇门前架起了天桥。该天桥南北跨越天河路和BRT石牌桥站。小e在现场看到,天桥施工围蔽挡板挂出的工程概况显示,这是天河路-体育东路人行地道工程的临时人行天桥。


现场挂出占道施工公示牌。


“选址于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东侧约160米、BRT站台西侧,南北向跨越天河路,连接天河路道路两侧,同时在BRT人行通道区设两处梯道,满足BRT快速公交人行客流需求”。建设单位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天河路-体育东路人行地道的建设,隧道施工要局部占用天河路,因此天河路将建起临时人行天桥,满足市民过街、进出BRT站台的需求。待2025年底人行地道建成开通后将拆除这段临时人行天桥。


由于该路段车流量大,市民过街需等较长时间的红绿灯。而过街的绿灯时间短暂往往要小跑急行,未来,这个“最繁忙的过街路口”或成为“最繁忙的地下通道”,街坊可以直通BRT车站。




先建下穿天河路部分

体育东路隧道要再等


据了解,人行地道总长151米,建设面积2770平方米;其中,南侧地道斜穿体育东路,长57.7米,结构净宽7.4米;东侧地道下穿天河路,长93米,结构净宽6米,连接BRT石牌桥站,满足天河路两侧人行过街通行。


天河路-体育东路人行地道工程场地平面图。


小e留意到,人行地道分为施工Ⅰ标和施工Ⅱ标两部分施工,东侧下穿天河路的是施工Ⅰ标,南侧斜穿体育东路的是施工Ⅱ标。目前只见到前者的施工招标。


据了解,天河路-体育东路人行地道共设置8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万菱汇西侧及北侧、天河路中BRT站台、广东外经贸大厦西侧、南侧及广晟大厦东侧。其中,前面6个将在本期建设,广晟大厦东侧的2个出入口将与体育东路过街通道一起实施。




期待天河路商场地下贯通

实现“九子连珠”


天河路-体育东路十字路口,被称为广州“最繁忙的十字路口”。有街坊期待,天河路商圈的商场可以早日在地下连通,从购书中心、广百中怡店、天河又一城,经过天河城、天环广场、正佳广场、时尚天河,到万菱汇、太古汇,实现“九子连珠”。


同时,也有街坊希望地下通道能够将商场与邻近的地铁站连通,比如让太古汇接通体育中心站,进一步提升商圈的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