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洲岁月,千年不败
2023-05-09 14:00:33

                                                                         


每次经过北京路,我都喜欢去逛一逛药洲。


药洲,为南汉开国皇帝刘龑所建,位于如今的教育路南方剧院旁,白墙红门楼,红门楼上写有“药洲遗址”四字,白墙上挂有药洲遗址的简介,这可是具有千年历史的皇家园林。




药洲很小,但小而精,心里着实喜欢,而且通常游人比较少。


但之前每次进到药洲,都是匆匆走一圈,我便离开了。直到今年四月,有个中午,下着雨,我路过药洲,静悄悄的,没个人影,心中甚喜。


淅淅沥沥的细雨中,绕着药洲走了好几圈,依着园中标出的“九曜石”图片和位置,我逐个寻找起来,并从不同角度拍摄“九曜石”。“九曜石”穿越千年,依然风姿绰约,从不败落。




我一边看,一边拍,一边品味“池西北大石”、“米题药洲石”、“四言诗石”、“池西大石”、“钓矶石”、“拜石”、“仙掌石”、“池东石”等八块奇石(另一块1949年前已遗失),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拍得不亦乐乎,我称之为“奇石光阴一小时”。


在这段美妙光阴里,我凝视奇石上的肌理,犹如跳跃着的古典旋律,伴随着淅沥沥的雨声,敲击着我的心房,分外的舒畅。此后,每逢雨天,我都会想到我曾经在药洲,静静度过的“奇石光阴一小时”。




穿越千年的药洲,为南汉开国皇帝刘龑所建。据记载,五代南汉乾亨三年(919 年),刘龑在广州城内兴建王府和离宫别院之后,又开凿西湖,在今教育路一带建起了一个皇家园林。


园林内设有亭台、楼阁、茶馆、水榭、石桥,湖中置九块奇石,称“九曜石”(九曜,本指北斗七星及辅佐二星)。刘龑还在岛上种植大量药材,广聚方士在此炼丹,求长生不老之术,故称“药洲”。




除了“药洲”之名外,还称作九曜坊、药洲西湖、南宫、南汉御园和南汉御花园等。宋代以后,药洲成为士大夫泛舟觞咏的胜地,“药洲春晓”亦成为明代八景之一。“九曜石”更吸引了众多文人名士题诗作赋,立碑刻石。至今,药洲保存有不少历代碑刻,其中书法家米芾题名的“药洲”最为著名。


后因湖面渐渐淤塞,药洲面积缩小了很多,现仅存1500平方米。如果你走进药洲,一眼就可看尽全貌。




虽然,当年的皇家园林,仅剩下药洲遗址这一块小地方,很让人难以想象出南汉御花园曾经的辉煌。不过,园中仿五代风格的门楼,还有碑文碑刻,以及入门口种植于1745年的细叶榕,湖边种植于1896年的秋枫,无不透着一股悠悠古韵,尤其是那湖中的奇石,形似奔云,姿态各异,一直都成为最吸睛之景。


如此,我的“奇石光阴一小时”,停留于最吸睛之景,亦是一直让我眷恋难忘。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