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群众讲家庭故事、传承优良家风,人大代表讲堂开课啦!
2023-03-31 13:05:28


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事关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兴衰荣辱,同时又事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3月28日,一场以“奋进新征程 做好家风的传承人”为主题的代表宣讲活动在车陂街道人大代表旭景片区联络站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车陂街道联组人大代表、社区选民群众、妇联妇女代表等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家风传承的心得体会。



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广州市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支部书记、副所长王凤丽。她是一位履职非常积极的优秀人大代表,一直关注家庭教育及家风传承,通过个人勤奋学习,于2017、2021年先后获得家庭教育资格证及家庭教育专家证。工作之余她也多次到市妇联和社区走访调研,督促家长学校工作有效开展,助力市妇联成立“广州市家庭教育促进会”,致力于实现“广州市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制定。当选代表7年间,共提出了4份关于家庭教育的建议。


王凤丽注重擷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结合个人经历以及身边的好家风故事,重点讲述了新时代女性在家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在家庭里,妇女需承担女儿、妻子、儿媳和母亲等多种角色,在这些角色中,妇女需要进行灵活的角色转换。随着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提升,作为家庭中很重要的一员,要担负起家风建设的重任,做良好家风教育的重要传承者,这需要她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以家庭的和睦促进社会的和谐。王凤丽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三点个人体会:一是家教是孩子的启蒙,家风是家族的风貌;二是良好的家教家风,需要代代传承;三是涵养良好家风,需要身教重于言教。




宣讲活动结束后,王凤丽现场向每位观众赠送了一本书籍,让大家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有听众向王凤丽倾诉,“我的性格比较急躁,跟先生沟通问题总是动不动就发脾气,导致夫妻间经常出现冷战,影响家庭和谐,听完今天的分享,发现以前我总是在找别人的问题,过分强调自己对家庭的付出,不能做到换位思考,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这次真的来对啦!”




据了解,人大代表讲堂是人大车陂街道工委探索闭会期间搭建代表履职的新载体,接下来计划每月开展一期,将坚持以代表为主,让更多人大代表走上讲台,互学互鉴,同时加强与选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争做关心服务选民群众的先进模范,积极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大车陂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