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街巷志丨车陂路,热闹繁忙都市风,“妈妈味道”很醉人
2023-03-23 09:30:04


从中山大道BRT车陂站下车,往地铁车陂南方向而去,便是车陂路了。



阳春三月,一走进车陂路,满树金色花,一团团直撞眼前。芒果花的香味并不张扬,淡淡的,几乎要凑近低矮一点的花束才能感受到那股甘香。但是芒果花开浓密呀,沿着车陂路而去,倒让我感觉一路都氤氲着淡淡的花香,心情靓丽得很。

一路闻着花香,一路沿着又宽又长的车陂路漫步而去。




长长宽宽的车陂路,南起临江大道,北至大观路与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相连接,全长4.1公里,此路因车陂村而得名。

车陂路上,车辆穿梭不息,呈现出一派现代城市的繁忙风貌。其实,车陂路亦可看着是千年古村车陂道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缩影。




据《车陂村志》记载:“为发展经济需要,上世纪90年代修建一条由车陂路通往大胜工业区的宽12米、长1000多米的双行车道;扩宽由车陂路通往大岗北横车道,同时修建一条由中山大道通往大岗工业中心区与大岗北横车道相连的12米宽水泥路;投资200多万元扩建一条由车陂路通往农场及大保庄工业区总长3000米、宽8米的水泥车道……”

如今,车陂路已成为一条六车道的繁忙柏油路,地铁车陂南站在这里,今年1月还开通了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这条隧道穿江而过,成为联通新港东路与黄埔大道的隧道,这让繁忙的车陂路,更是车来车往,人流如织。




车陂路很长,很难走完。所以,我平常会选择晃晃悠悠走上那么一段,从中山大道路口到车陂南这一段,便是我最喜欢走的车陂路段了。

这段路长约1公里,高楼大厦,店铺林立,尤其是各种各样的美食店非常多,湖南筒骨粉、沪上阿姨、楚味私房菜、百年沙县小吃、千寻零食屋、羊肉烧烤、潮牛访、蒸兴旺、果真甜……

还有很广式的美味,比如,“煲仔正”,香喷喷的广州老字号煲仔饭;还有金牌烧鹅饭店,很喜欢橱窗上的几个字“斩料回家”。广州人常说的“斩料”,其实就是指到广式烧味店选购熟食回家加菜。所以,每次一看到“斩料回家”,甚感亲切温暖,忍不住笑了起来。




天南地北的美食齐聚,香味一路飘。美味混合着芒果花香,走一走车陂路,每次都觉得周身香香的,甚为舒畅。待到夕阳西下之后,“车陂美食城”这一带更是掀起了美味热潮,上演着“越夜越醉人”的大都市夜色美景。




待走到离五号线车陂南站50米左右,便是热闹繁华的天隆装饰材料商业街、东宏五金装饰材料城,灯饰、陶瓷、油漆、五金、洁具、塑钢门窗、石材、木制品、不锈钢、水电器材、玻璃制品等齐聚于此,人声鼎沸,车流拥挤,货如轮转,更见一派繁忙景象。



车陂装饰材料城。此图翻拍自《车陂村志》。


“这里以前叫车陂装饰材料城。”车陂街坊郝善楚说,车陂装饰材料城很大,2005年拆除了车陂装饰材料城,2007年建起了天隆装饰材料商业街和东宏五金装饰材料城,同时还在这里建起了现在的村公司停车场和村公司办公楼,热闹繁忙更胜从前了。




而我个人,对热闹繁忙的车陂路,印象最深的却是与美味有关。

我在车陂吃的第一顿饭,就在车陂路70号的“丰盛人家”。虽然,“丰盛人家”如今已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一栋办公大楼,但是我对“丰盛人家”依然记忆犹新。

还记得五年前的春天,染一身芒果花香的我走到车陂路,看到满街的美食店,一边感叹车陂的繁华,一边却又不知道该吃啥好。恰巧在这时,我走到了车陂路70号“丰盛人家”,看到门口有个大大的瓦缸,还冒着热气,缸上写着“湖南莲藕筒骨汤”。我一下子被这个大瓦缸所吸引了,立马入店,第一道就点了“莲藕筒骨汤”。

“莲藕筒骨汤”很快端上来了,装一碗,一入口,莲藕很粉,汤很清香。结果后面吃了什么菜,一点都不记得,唯一记得的就是“筒骨莲藕煲”。现在想起来,都满口粉粉的,香香的。




还有一道美味,那是“妈妈的味道”,这是在车陂南地铁站附近的“恒信客家王”吃到的。

一碟六只模样儿像大油角,鼓鼓的,白中略带金黄,边上扭着些花纹的糕点端了上来,好看,好香。“这是客家香煎萝卜粄,是我妈妈亲手做的。”店里的朱老板介绍说。

朱老板的妈妈70多岁了,每天亲手在店里的厨房做萝卜粄。手作的糕点,耗时,费劲,他本来不愿意让妈妈亲手制作的,但妈妈是非常勤劳的人,一辈子忙惯了,闲不下来。“妈妈年纪大了,每天大概只做八九十个萝卜粄,限量供应,所以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吃上这道妈妈做的萝卜粄”。




听朱老板这么一说,我眼前就晃动出这么一幅质朴的画面:系着围裙的妈妈,头发有点花白,两只手勤快地将萝卜切丝、腊肉、香菇、虾米、花生米、葱等配料做成馅,包进糯米团里,捏成一个个花纹大油角,放进锅里,厨房里热气腾腾,蒸熟了,再煎一煎,鼓鼓的萝卜粄,香气四溢开来。我赶紧夹一个萝卜粄,吃上一口,萝卜丝入口鲜嫩,混合着各种配菜的醇香,鲜甜可口。妈妈的味道,很家常的味道,却暖得心里一塌糊涂哟。


有一个会下厨会做美食的妈妈,无疑是人间最幸福的一件事,更幸福的是这种美味会伴随着我们一生的温暖和回味。难怪美食家蔡澜会这么说:“世界上最极致的口味,永远是妈妈的味道。”

我喜欢这间店里的“妈妈的味道”,真是一吃难忘呀!







图 潘小娴 吴锦华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