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携手改善公共出行环境,员村新村社区旧楼道换新颜!
2023-03-18 13:12:12




员村街新村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不少楼宇(尤其是楼道)年久失修,楼栋内居住有较多长者、残障人士,出行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对社区大小事的关注度,培养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员村街社工站组织开展了“春雨”议事会,召集新村社区居委专干、物业、专业人士以及拟进行改造楼栋的楼长和居民等,共同为改善社区楼道出行环境出谋划策。




在行动中,社工以公共楼道微改造为“主线”,向新村社区拟进行改造的46、50及58号楼进行议事会宣传,联合楼栋长向居民介绍议事会的作用、运作形式等,呼吁居民加入议事会成为议事员,为后续的实地排查和评估、议事会开展、跟进施工过程等凝聚骨干力量。




其中,新村社区46号楼的楼长梁阿姨、任阿姨、黄先生,50号楼的楼长肖阿姨、三叔以及58号楼的楼长关叔首先做出表率,主动申请成为议事会成员,并通过微信群和日常与邻里的互动呼吁更多楼栋居民加入议事会,共同关注楼栋乃至社区的建设。


期间,楼长和社工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倡导的方式,吸引了部分居民成为议事成员,积极协助专业人士进行楼道排查,确认改造区域。最后,根据“一事一议”的原则,社区就改造楼栋、改造时间、施工方选择、成果维护等事项依次进行表决,全票通过改造事项



施工的过程中,一些热心居民积极与师傅沟通施工和维护的注意事项,提醒打扫楼栋的卫生。肖阿姨和梁阿姨还会主动发动居民,在已施工如楼梯修补区域张贴“水泥未干请注意”提示标语,做好施工现场的维护。




最终,经过各方的努力,新村社区46、50以及58号楼的墙面、楼梯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和修补,楼道环境焕然一新;50号楼成功安装扶手,楼栋内的长者都表示,现在出行方便了许多,“楼道有了扶手,多了一份出行的安全保障!”



从议事会宣传到顺利通过议事会,再到改造落实,居民从一开始的犹豫、观望到对社区公共事务有了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不少居民见证了此次社区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道,“希望后续可以继续在社区建设中发光发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来源 员村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