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醉卧涌边,车陂街多部门联动“爱心接力”助其返乡
2023-03-15 09:44:53


一名流浪人员浑身酒气醉卧在

车陂街龙口社区河涌边

工作人员连连施救却被拒绝

如何打开流浪人员的“心门”助其回家?

一场在车陂的“爱心接力”就此展开!




醉酒流浪汉卧涌边,拒绝接受救助




近日,车陂街龙口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巡逻时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浑身酒气醉卧在河涌边,工作人员上前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了食物、水等用品,并向街道进行汇报,街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梁昭鹏联系了天河区救助站,希望为其提供救助。通过救助站,得知该流浪人员姓张,但他拒绝救助站的救助,并表示自己只是短暂停留,很快会离开。


几日后,张先生被发现满脸是血睡在河涌边的石凳上,浑身散发着浓浓的酒气,下巴有一处伤口在流血,生命体征正常,疑似醉酒摔伤,龙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邹成桃立即向车陂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邓绍斌报告情况,紧急联系民警并拨打了“120”紧急救援电话到现场为其提供救助,邓绍斌也积极联系天河区民政局,为张先生寻找更多的救助资源。但张先生只接受医护人员为其包扎伤口,不愿意去医院缝针,并再次拒绝社区及民警的救助。几经周折,无耐之下邹成桃将张先生的情况告知社工站,希望社工站可以通过专业服务,从张先生口中取得更多的相关信息,为其提供相应的救助。



社区医院医生、社区民警到现场提供救助




社工站耐心开导,流浪人员终与家人团圆




车陂街社工站站长黄玉梅及“双百工程”督导邹颖源前去了解情况,运用社工的专业沟通技巧,迅速与张先生建立关系,获取张先生的信任。在沟通中得知,张先生与同村人员到海南打工,与同村人员走失,在海南流浪,后被海南救助站送回老家,途径广州时他计划留在广州打工,但在广州丢失手机和钱包,只能流浪街头。黄玉梅问其家庭信息时了解到张先生从小被人收养,亲生父母已经过世,与养父母关系一般,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还获取了张先生哥哥的电话信息。在面谈中黄玉梅多次提出为张先生提供救助和临时居住的场所,但他拒绝了救助,并表示等伤口好之后就去找工作。之后邹颖源帮张先生重新包扎了伤口,避免其伤口感染发炎。



黄玉梅与张先生沟通了解其基本信息



邹颖源为流浪人员换药


黄玉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张先生的哥哥董先生,董先生得知其弟弟在广州时,非常激动,“我已经找了他一个多星期了,还多次报警都没有找到,多亏你们跟我联系。”他请求黄玉梅协助将张先生送回烟台,黄玉梅告知董先生其弟弟拒绝救助,无法强制送走,董先生决定从山东到广州接他回去,并希望有工作人员能够协助照看张先生,不要让他再次走失。邹成桃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车陂村治安大队王副大队长联系,叮嘱队员在巡逻时帮忙多留意张先生的动态,同时也交待了负责点位的环卫工人多给予帮助。在这期间的几天里,邹成桃每天都会抽出时间亲自去关心张先生的情况,安抚其情绪,不少居民还为张先生提供了食物和水等。



邹成桃与张先生沟通


在经过38小时的长途跋涉,董先生来到龙口社区,见到了走失近一个月的弟弟,社工向董先生交代了其弟弟近几日的情况,建议董先生回去后,带张先生去看看精神科医生并进行强制戒酒,避免下一次出现醉酒走失的情况,董先生对社区和社工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回去之后,一定会看好弟弟,不让他再次走失。


经过多部门联合沟通和处置,张先生跟随哥哥,踏上了回山东老家的火车。邹成桃表示,社区将继续发挥网格管理的一线排查作用,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出发和落脚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救助,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来源:车陂街社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