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了!天河公园的“金色年华”!
2023-03-14 11:52:03

                                                                         



哗啦啦,一树树金黄,迎风飞舞,耀眼无比。

天河公园的春天,好一幅美艳的“金色年华”。

上演这“金色年华”的主角,名叫细叶榄仁。




天河公园南门附近的飘台广场、北门附近的缓跑环广场、西门附近的缤纷步道广场,细叶榄仁挺拔成了一片金色小森林,枝条层层分明,有序地向西周伸展,高高低低,层层叠叠,火树金花,飘逸出了一种梦幻般的金色年华。

层层叠叠的金色,映衬着高高的楼房,推开窗,春天踩着灿灿金光而来,心仿佛像喝了一碗春酒,陶醉得了不知南北。




每年春天,我都喜欢到天河公园,观赏这一幅美艳的“金色年华”之盛景。

从天河公园地铁E1口出来,进入缤纷步道广场,一树树金黄直撞眼帘,满心欢悦。然后再绕着天河公园走上一圈,人就陷进了金黄色的春日画,画里的自己,仿如染了一身金色的霞光。




待到晚上,再观赏步道广场的细叶榄仁,亦有一番让人陶醉的风景。

此时,广场的灯亮起来了。璀璨灯光下,细叶榄仁朦朦胧胧,满树团团金光,更氤氲出了一种梦幻之美。




对天河公园这幅美艳的“金色年华”,我之所以情有独钟,不仅是因为细叶榄仁的耀眼金色,还因为细叶榄仁的树形和叶子,都有着一种独特的清爽之美。




很多树,其树枝总是喜欢牵牵扯扯,不免有些凌乱。而细叶榄仁,却是主干浑圆挺直,枝丫自然分层轮生于主干四周,枝丫虽然柔软,但因为层层分明有序水平向四周展开,枝枝丫丫反而显得不牵不扯。




就算风再怎么吹,细叶榄仁依然是保持着一副优雅姿态——每一棵细叶榄仁,一层层,干干净净,整整洁洁。这就好像一个大家闺秀,从头到脚,即使不化妆,也一定会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姿容隽秀又飘逸。




细叶榄仁,从字面上看就能知道它有着细小的叶片。阳光照射下,细小的片片椭圆叶子,泛着柔软的光,就好像灿开了无数朵可爱的小花,有着一种如梦如幻般的美。




踏着春天的脚步,醉入天河公园的“金色年华”。

这样的金色春光,这样的金色春景,这样的金色年华,爱了!醉了!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