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花城广场安全教育课堂开课了
2023-02-25 09:30:09

图片



近日,一辆科技感十足的大巴开进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引得居民游客频频驻足观望。原来,“城市客厅”的应急课堂开课了!




图片

“移动宣教车进社区”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在花城广场开展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公众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升辖内群众的安全应急意识,提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2月20日,猎德街道配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将移动宣教车开进花城广场开展“移动宣教车进社区”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移动宣教车的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现场模拟演练,让居民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应急安全知识,有效增强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





全面学习应急安全知识


据了解,移动宣教车是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打造的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项目之一,这辆宣教车由一辆12米、宽2.6米、高3.8米的大客车改装而成,车身采用橙红渐变警示色,侧边镶嵌一个巨型LED显示屏。

图片

宣教员科普应急救援知识

车厢内部安装了一套应急安全宣教多媒体互动设备,设计了电梯安全、燃气安全、电器安全、食品安全、社区火灾逃生技能4D影院等五个核心主题,全面地综合了社区安全知识科普、急救措施训练和灾情演习体验于一体。将众多的专业知识技能通过场景还原进行逐个安全问题、应对方案的演绎。

现场,移动宣教车的随车宣教员针对电梯安全、燃气安全、电器安全、食品安全几个板块结合形象生动的动画片进行详细讲解,科普应急救援知识。随后,车上4D影院播放火场避险小常识并模拟喷出火灾烟雾,参观群众在宣教员的指导弯腰捂鼻有序撤离模拟火场,身临其境的体验给参与市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沉浸式体验应急技能


活动现场设置了火灾逃生体验区、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教学区和展板学习区等“沉浸式”的体验项目。

在心肺复苏急救教学区,宣教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和物业人员耐心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利用人体模具为大家现场演示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流程。

图片
图片

宣教员教授常见急救方法

宣教员示范完毕,游客跟花城广场的工作人员纷纷上前动手实践。“我那小外孙调皮得很,吃个饭也要跑来跑去,多怕他噎着。这次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我回去要教一教老伴,以防万一。”市民张阿姨说。

“花城广场平时人流量很多,有时会有突发情况,这次学习了心肺复苏术,下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我们应对能力就更强了。”花城广场管理人员表示。


图片


消息来源 猎德街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