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器”装到了家门口,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3-02-24 08:51:29






@石牌街坊

细心的你注意到了吗?

在家门口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内

多了一个橙白相间的立柜

柜内放置着一只小巧的急救设备~


这个高约1.5米、橙白相间的立柜内放置着的设备,就是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小e在天河区石牌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看到,AED设备箱体外贴有“急救设备,仅限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封条,箱体印有操作步骤和现场急救流程图,漫画绘制的使用说明生动明晰。



天河区石牌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旁边的AED设备。



“这是广州去年发起的善暖社区‘救’在身边的公益项目。”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下称“蓝态公益基金会”)AED急救行动项目负责人徐桂娟向小e介绍,该项目成立于去年9月3日,在广东省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暨“羊城慈善月”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慈善会与蓝态公益基金会联手,计划向全市176个镇街各捐赠1台AED。

“春节前,该项目已完成30台AED的安装及人员培训工作,其余146台AED计划今年2月分批进行安装和培训,2月21日,该项目全部完成。”徐桂娟说。



石牌街社工站社工在进行AED急救培训。



除了捐赠设备,蓝态公益基金会还联合各街(镇)社工服务站现场开展心肺复苏与AED使用培训,重点讲解突发事件的急救方法、AED操作流程、徒手心肺复苏按压手法和实施步骤等救援知识,保障每位参加者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和AED操作技能。

“为了加深对相关急救知识的理解,社工在培训讲师的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及AED的实操演练,未来计划定期举办此类培训。” 石牌街社工站副主任龚惠珊说。


AED,全名自动体外除颤器,作为一种用于抢救心脏骤停病人的医疗急救设备,它操作简易,非专业人士也能轻松上手。施救者在语音提示下,根据AED电极片上的图示,将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裸露胸部的右上方(胸骨右缘,锁骨之下),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者左乳头外侧(左腋前线之后第五肋间处),AED便会自动分析患者心律,待设备发出信号时按下电击键,即可自动除颤。因此,国家及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公共场所配置AED。



打开AED后只需根据语音提醒进行操作。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摄



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华告诉小e,蓝态公益基金会目前已完成广州市176个镇(街)AED的安装和首轮急救公益培训,根据目前安装情况大部分街道AED装置会选择放置在社工站、颐康中心以及政务服务中心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


张华表示,蓝态公益基金会今年还将为白云机场、广州市慈善空间、学校、公园、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捐赠AED,并计划成立流动AED车队。相关数据显示,自蓝态AED急救行动实施以来,通过捐赠AED和人员急救培训,目前已成功挽救9位市民的生命。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