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猎德龙船今日“醒”了!
2023-02-22 12:13:53

图片




“二月二,龙抬头”,今日清晨,猎水碧波荡漾,涌畔微风徐来,不时传来阵阵鼓声、炮仗声……原来,今天(2月21日)正是猎德村“起龙船”的日子!在龙船塘里沉睡的十余条“神龙”,在猎德村后生、父老的齐心协力下被再度“唤醒”,吸引了不少街坊在岸边观看。


图片


△今日上午,猎德村“起龙船”啦!


信息时报

,赞256


图片


水乡猎德龙舟民俗延续百年,龙舟文化底蕴深厚,扒龙舟已经成为一项增强村民体质、联络宗亲感情、加强对外联系的重要活动。


龙船活动由起龙、画花、采青、招景、藏龙等一系列内容组成。每年端午节结束,族人将龙船藏进祠堂广场前的龙船塘里保存,是为“藏龙”;次年端午前夕再将龙船起出,是为“起龙”。


日前,记者走访看到,龙船塘里十余条龙船船身若隐若现,头尾已经现出了水面,在“起龙船”前的数日,就开始控制龙船塘的水量,直至调节到适宜起龙船的水位。


图片


△数日前,龙船塘水位下降,船身若隐若现。


图片


声声炮竹响,阵阵鼓声鸣。今天一早,猎德村民择定吉时,摆好龙头和贡品,进行祈福仪式,祈求风调雨顺,随后,在雄浑有力的猎德鼓声中“起龙船”,场面热闹极了。


图片


“起龙船”前要进行祈福仪式。龙头为一“公”一“乸”。


“按照传统,往年是在端午前‘起龙船’。由于近年未开展龙舟活动,今年提前‘起龙船’,将埋藏已久的龙船,送往船厂检修、保养,为后续的龙舟活动做好充分准备。”猎德龙狮队队长李志峰介绍,今天要起的传统龙船约12条,有红龙、金龙、花龙和五色龙,主要由坤甸木、杉木制作而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猎德后生、父老齐心协力清洗龙船。


现场,猎德后生准备好水桶水瓢、扫把、抹布和刷子等工具,纷纷下水上船清理龙船,只见他们挖出堆积在船身中的淤泥,用水瓢盛水,再拿起刷子和抹布仔仔细细地将泥浆、水垢清洗掉。经过一番忙碌,一条条龙船现出“真容”,焕然生机地展示在大家面前。


猎德村人近水亲水,龙舟文化由来已久,每年的龙舟活动是猎德村最热闹的民俗盛事,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其中也凝聚着浓浓的乡情。今年,龙舟活动再度开锣,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经济稳步发展。”猎德父老李叔说。


图片



图片


△经过一番忙碌,龙船露出“真容“。


接下来,这些龙船还需送去检修,经过保养、打磨和装饰,就可以静待端午节的到来。


届时,龙舟活动将正式拉开序幕,街坊们可一睹猎德“扒龙船”风采,感受龙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