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 五山街社工站多了一个“神器”,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3-02-09 23:15:04







@五山街坊

细心的你注意到了吗?

在家门口的街道社工服务站内

多了一个橙白相间的立柜

柜内放置着一只小巧的急救设备






千万别小看它,

它可是“救命神器”,

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

一旦有人突发心脏骤停,

它能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急救。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即使是没有受过医学训练的普通人,当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时,在最佳“黄金4分钟”内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配合心肺复苏,能大幅提升患者的救活率。




据了解,此次社工站新增的AED急救设备由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捐赠,经过安装调试,目前已投入使用。五山君在现场看到,这台崭新的AED设备箱体橙白相间,贴有“急救设备 仅限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封条,箱体印有AED的操作步骤和现场急救流程图,配有的漫画清晰、生动。




为提高社工的应急救护能力,设备安装完成后,广州市慈善会与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联合五山街社工服务站与开展了人工心肺复苏与AED使用培训活动。培训讲师通过PPT为现场的社工讲解了人工心肺复苏操作和AED使用步骤及使用注意事项等。为了加深对相关急救知识的理解,社工在培训讲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人工心肺复苏及AED的实操演练。




AED如何使用?

听它说,跟它做。

AED内配有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

每一步,都有语音提示,

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这种“神器”,广州地铁全覆盖!




五山君了解到,广州积极推进AED配备工作,如广州地铁、体育场馆等已实现较好覆盖。2021年1月,随着广州地铁第二批AED正式投入使用,五山地铁站有了AED设备。如今,AED设备“落户”社工站,更为居民的生命健康增添了一道保障。




AED被誉为“救命神器”

掌握AED的使用方法

关键时刻能救命

需要使用AED对他人进行急救的街坊

附近如有AED

记得使用~

消息来源:五山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