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藤,金花茶,金丝熊猫,呼啦啦盛放啦!
2023-02-08 07:52:18


立春刚过,花城广州,金杯藤、金花茶、金丝熊猫,呼啦啦抢先盛放,呈现出一番“花开趁早”“枝头春意闹”的热闹花色,好一幅金灿灿的春日花开盛景。






金杯藤,举起金杯,与春天干杯


金杯藤,也叫金杯花,花名很形象,金黄色的大花朵,颇像一个个金色的大杯子。



金杯藤原产于中美洲,为常绿藤本灌木,因拥有钟形的金黄色大花朵,酷似一只金灿灿的大酒杯而得名。金杯藤也是优良的藤架植物,适合大型藤架、墙垣、花架、大露台绿化。




漫步进云台花园,走到玫瑰园,一架长廊突显眼前,绿枝缠绕,二三十朵大如金杯的金杯藤花盛开在长廊绿枝上,大有一番与春天干杯的浪漫气势。如果碰上下雨,金灿灿大酒杯样的花朵上盛满了雨珠,雨珠随风在金杯上晃过来晃过去,一朵朵金杯藤花,恍若舞会上一个个盛满酒香的金杯。


不过,“金杯”虽美,却不易醉!因为金杯藤除果实外,全株有毒,市民赏花时要小心哟。






金花茶,“茶族皇后”秀丽雅致


金花茶,虽然属山茶科、山茶属,但与别的茶花却又很大区别,它的花是金色的,耀眼夺目。金花茶为我国特有的品种,是山茶花家族唯一具有金黄色花瓣的种类,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在云台花园温室前的草坪上,相比其他冬天盛开已到花季末尾的茶花,一树树金花茶,正被盛开的一朵朵金花茶压满枝,给人感觉金花茶正开始进入盛花期。




金花茶的花,不算大朵,但色泽金黄色,好像涂抹上了一层蜡,晶莹闪亮,更有一番秀丽雅致,不愧被尊为“茶族皇后”!






金丝熊猫,憨态可掬熊猫脸


金丝熊猫的花,长得很奇特,一个个亮丽金黄的毛茸茸花团缀满枝头,仿佛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毛茸茸的熊猫脸。在白云山云天北路白云飞索入口处,就有三棵金丝熊猫,冒出了十几个熊猫脸,吸引着过往的游人。



这些熊猫脸的毛茸茸花团,是一朵朵鲜黄色的小花聚生在枝条的顶端,排成伞房花序,丝丝放射的金黄色花蕊,呈球状灿开。拨开花蕊,才看到每一朵小花里都有金黄色花瓣5片,花蕊很多,数一数,每朵小花应该不少于20个花蕊。




一小朵看,金丝熊猫的花容花色都很单薄,但几十朵簇拥在一起后,却壮观成一团团蓬勃耀眼的金黄。金丝熊猫也叫黄金熊猫、金黄熊猫、金猫熊、黄金蒲桃等。对了,还有一个名字叫澳洲金蒲桃,因为金丝熊猫原产于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特有的代表植物之一。




在这些金黄一片的名字当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金丝熊猫。黄金、金黄,这些字眼,只有色彩,没有形态;而金丝熊猫这个名字,却很生动形象地概括了此花自身所具有的——花蕊繁多、丝丝放射的独特形态。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