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似大巴、内里有乾坤?五山来了一辆特别的车,家长孩子纷纷来参观体验
2023-02-03 07:52:58






嘟嘟嘟~

一辆体型大且科技感十足的移动宣教车

驶进了五山新天地广场

吸引了不少街坊纷纷驻足观看

这是在干什么呢?

五山君带你去一探究竟~






为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辖内群众的安全急救知识和技能水平,提高全民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等应急处置能力,2月1日至2日,五山街道联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移动宣教车进社区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一辆颜色鲜艳的应急安全宣教车开进了五山新天地广场,4D火灾逃生演练、消防逃生模拟……一个个“身临其境”的体验让街坊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真正将应急安全知识送到街坊“家门口”。




“社区移动宣教车”体型巨大,

长12米、宽2.6米、高3.8米,

车身采用了橙红渐变警示色外观,

侧边镶嵌一个巨型LED显示屏。

它酷酷的外表下,

身体里面也大有乾坤呢——


五山君走进车厢,看到里面充满了“科技感”:车厢内安装了一套应急安全宣教多媒体互动设备,针对社区家庭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设置了多栏目体验区域和互动游戏,包括有电器安全、燃气安全、电梯安全、食品安全、社区安全素养自测自评、4D火灾逃生演练等互动教学内容。




电器安全



通过虚实结合的互动体验方式让体验者了解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用电问题。该模块还设有漏电体验装置,通过微弱的电流刺激,体验者可亲身体验漏电的危害,从而强化安全用电意识。






电梯安全




通过虚实结合的体验形式,让体验者学习如何正确安全使用电梯,以及当电梯发生危险事故时应如何进行自救。






食品安全




通过推拉式互动体验,让体验者们了解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相应的事故案例以及相对的应急措施等。






公民安全素养自测自评系统




通过互动答题体验让体验者对学习到的安全应急知识进行巩固、学习。






移动宣教车外还设置了消防逃生模拟气模、心肺复苏急救实操等宣教项目和应急安全宣传展板,引导街坊进一步学习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消防逃生气模通过声效、烟雾等设备,高度还原火灾现场场景。体验的街坊在宣讲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模内,捂住鼻子、弯着腰靠边行走,根据安全指示灯寻找逃生出口,身临其境地学习火场逃生方法。






在心肺复苏急救实操训练区,宣讲员用假人示范心肺复苏的正确手势和要领。街坊们在一旁看得聚精会神,生怕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在宣讲员示范完以后,大家纷纷上前体验。










活动现场,新颖且有趣的体验环节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与。“趁着孩子寒假还没结束,有时间就带着他过来参加活动。车上有很多互动游戏,小朋友边体验边学安全知识,既好玩又有意义。”街坊陈女士说。




活动现场,环卫工人吴大哥认真跟着宣讲员学习了心肺复苏急救方法。他表示,环卫工人经常户外工作,流动性强,容易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正确掌握心肺复苏急救的方法,在必要时就能够为突发病情的路人及时地提供帮助。




这堂别开生面的户外安全课堂,

以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

让居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

学习到了安全知识和急救逃生技巧,

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

点赞!


消息来源:五山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