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娃娃糍粑,薄荷青菜,糕饼之花,这个春节最难忘的美味!
2023-02-02 11:53:27


过年,温暖,团聚,好日子。


在这样的好日子里,再吃上一些意想不到的美味,那真是美得让人满足不已。




胖娃娃糍粑,我一眼看到这个名字,就喜欢上了。


爬完白云山,从永泰门出来后,在一间火锅店遇上的。


火锅,是猪肚鸡锅,没什么特别的。匆匆扫过菜单,本也没什么期待,但意外的是,看到了胖娃娃糍粑,也不知道这糍粑长什么模样,一旁也没图片,但觉得名字特别好听,就很期待地点了一碟,不贵,18元。


火锅上来了,热火朝天地吃了一阵,驱赶走了一路山风灌满身的寒气,全身暖和了。


这时,一碟胖娃娃糍粑也端上来了,一看,条形状,金灿灿,圆溜溜,胖乎乎,甚为可爱,一旁还有一小碟糖浆料。


夹上一条,张口一吃,胖娃娃糍粑,又粘又糯,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和淡淡的甜味。再蘸上小碟里的糖浆料,那股香味和甜味,就变得特别的浓郁了。


吃着胖娃娃糍粑,满心都是甜味儿,满心都是香味儿,这样的年,真的好温暖。




薄荷,很香。平常日子里,做菜,打汤……加点薄荷,清香可口。


印象中,一直把薄荷当作调香调味所用,但这个年,我却在员村,吃了一餐豪气的薄荷美味——把薄荷当青菜,一桌子都浸润进了香气里。


两碟薄荷青菜端上来,我左看右看,一桌鹅火锅,还有其他肉配料、豆腐、土豆之类的配菜,带叶子的青菜,就只有这两碟薄荷了。


吃了一锅鹅,肚子有点撑了,也有点腻了。此时,一碟薄荷青菜下锅,香气四溢,大家纷纷动筷子,夹一把薄荷到碗里,吃得齿颊留香。再一碟薄荷青菜下锅,吃得齿颊留香的朋友们,不由一个劲地感叹:“薄荷当青菜,真香真香!”


年的相聚,因为这两碟薄荷青菜,多了一份清香。这样的年,真的好开心。




糕饼之花,即是蓼花,一种来自兴宁的点心


蓼花以糯米为主,配以香芋、芝麻麦芽、芝麻、砂糖等,经过浸泡、磨粉、蒸料,和面、擀片、搓条、发坯、油浸、炸制等20多道工序,才精心制作成一种点心。制作工序如此繁花,这也难怪酥脆甜香的蓼花,在兴宁一向都有“糕饼之花”的美称了。


这个年,吃到的蓼花,是朋友从老公的老家兴宁带回来的。小小的一包,包装是透明的,可以看到蓼花的样儿呈圆鼓槌状,手指般长短,金黄色的表皮上均匀地粘满一层白芝麻。这蓼花小吃,模样儿还真有点像山坑里小花儿密密麻麻挤在一起、一串一串花序呈穗状蓬蓬松松地灿开着的蓼花的花朵儿呢。这么一比,觉得以蓼花来命名这小吃,真的既象形又极富诗意。




打开包装,一股香味儿弥漫而出。拿起一个蓼花,想不到看着个头不小,却轻飘飘的,根本没什么分量。放到嘴里轻轻一咬,“咔嚓”一声响,里面是雪白细腻的蜂窝状糖心,酥酥的,香香的,甜甜的,脆脆的,味感极好。待再慢慢咀嚼,就变得软软的,黏黏的,有点像吃麦芽糖的感觉。一种蓼花,却能吃出两种风味,好有味觉的层次感——前半截,就像一见钟情的恋爱,爽爽朗朗让人开怀;而后半截,就迅速进入了如胶似漆的蜜恋,黏糊得让人沉醉。


其实,对于蓼花,我喜欢的是前半截的爽爽脆脆的味道,却不怎么喜欢后半截黏糊的味道,因为常常粘得牙齿不太爽。不过,对于兴宁人来说,或许,你不一定很爱蓼花的味儿,但心里却会迷恋它里面所蕴藏着的浓浓乡情。就像我,虽然只是兴宁的媳妇,每次回兴宁看望家公家婆,每当要离开兴宁时,家公家婆都会买上一两包蓼花送给我,他们说——把蓼花带回去慢慢吃,家乡就会在你眼前了。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