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年桔怎么处理?珠吉街设4个临时收集点
2023-01-30 12:32:14


图片

图片
春节期间,许多街坊朋友都购买了年花年桔,摆放在家中增添喜庆的新春氛围。春节过后,一些年花年桔也将逐渐枯萎、凋谢,这些“废弃品”应当如何处理呢?


针对废弃年花年桔的回收处理问题,珠吉街道合理选址,在辖区护林路、安厦花园、吉山幼儿园、吉山村委等地附近共设置了4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方便居民投放年花年桔等垃圾,促进废弃年花年桔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废弃年花年桔要按照“三分离”法在此投放,即居民将废弃的年花年桔,按照花盆、花泥、花木分离的要求投放到收集点。


图片


珠吉街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已开放。


据收集点工作人员介绍,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将开放至元宵节后,回收后将进行集中处理和清运,树枝花枝经过粉碎还可以变废为宝。目前,暂不提供上门回收服务,有需要的市民白天或晚上都可以投放。


图片


安厦花园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小e走访看到,珠吉街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已安放了指示牌,现场偶有市民前来丢弃花束。“往年的收集点也是设在小区门口一侧的角落,将花枝打包好拿过来很方便。这几天比较冷,我们家的鲜花开的还挺好,年桔一般过了元宵节再作处理。”家住安厦花园的娥姐说。


图片
珠吉街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1. 珠吉路安厦花园正门左侧(珠吉路35号)

  2. 吉山幼儿园斜对面塑木屋旁(珠吉路58号附近)

  3. 吉山村委篮球场垃圾桶旁(珠吉街新路街109号附近)

  4. 护林路公厕旁边(护林路与中山大道交界处附近)




此外,舍不得丢掉年花年桔的街坊,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发挥年花年桔的不同用途。


1.花盆、花泥循环利用

条件允许的街坊可以留下花盆和泥土,花盆可以撒上葱、蔬菜的种子,种上一些花或者蔬菜。年花干后可以用剪刀剪碎,用泥盖上作为积肥,可用来栽种其他花草,葱、蒜等蔬菜,不仅增添了生活乐趣,也让年花年桔循环利用。


2.腌制成咸柑桔

味道酸涩的四季桔可以腌制,还能蒸熟食用。


3.年花年桔“复种”使用

蝴蝶兰、菊花、牡丹、杜鹃、兰花等年花,春节过后可以继续种植,省钱又环保。


4.制作成干花

插花类年花虽然难以再次栽培,但可以用来做干花,如鸡冠花、银苞菊、干穗谷、干日红、蜡菊、勿忘我、满天星等。


文明弃花

请积极参与年花年桔回收

共同做好资源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