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十佳志愿者卢白玉:“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他把热爱融入志愿服务
2023-01-06 07:36:13





疫情期间,在员村街核酸检测现场,他身穿绿色小马甲,维持队伍秩序,耐心帮助居民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在临江带状公园,他发现不文明行为,便马上上前劝导……他是卢白玉,参与志愿服务,他几乎从不缺席。把热爱融入志愿服务中,他一直享受着“志愿者”这个身份。



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


2020年,全国开展第七届人口普查,卢白玉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信息录入工作,他的志愿者之路就此开启。作为程介西社区居民,当得知员村街道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卢白玉毅然报名。一件马甲穿在身上,一个“大声公”拿在手上,卢白玉维持着秩序。当居民打不开核酸码,他便仔细检查,耐心找出原因,给予解决。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卢白玉却没少花心思在里头,有一次他的老婆和儿子来做核酸,沉浸在工作中的卢白玉丝毫没有发现他们,“穿上志愿者马甲就有责任在身上,目的就是服务大众,每项服务都必须专注。”




服务的次数多了,卢白玉对生成二维码的每个步骤都烂熟于心,远远一看居民在手机上操作的动作,他就知道进行到哪一步了。不仅如此,他还会“察言观色”,眼看居民显出疑惑神情,他马上上前帮忙。即使是再简单的工作,卢白玉也要尽力做到尽善尽美,“一件事情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在家待着也是待着,不如服务大众锻炼身体意志,还能帮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减轻负担,何乐而不为?”去年五月份开始,他除一次生病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外,其余全部参加,在ⅰ志愿活动有记录的,就超过二百三十个小时。





把热爱融入志愿服务中



“我们的职责是传播文明风尚,劝导不良行为,使珠江边真正成为市民休闲地,成为文明天河的一张名片。”卢白玉还是员村街文明巡江志愿队的一员,对江边垂钓、遛狗不牵绳、噪声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用亲切的微笑,文明的语言,耐心的态度宣传政府的政策、法规。自成为巡江志愿者以来,一年当中除了春节休息了8天,中途参加4次家长会,卢白玉几乎从不缺席。


哪里的下水道被树叶堵住了,刮大风把树枝刮到路边了,他便走上前去清理干净。来的次数多了,卢白玉和经常来散步的居民也逐渐熟络了,大家见面都不忘点头示意,甚至常来散步的居民遛的是什么品种的狗、狗的性格怎么样,卢白玉都一一记在心里。


卢白玉不仅仅做文明劝导工作。有一次,他看到一位年轻妈妈一边看手机一边推着婴儿车,但宝宝却不在里面。他马上上前提醒,这位妈妈这才如梦初醒,马上回头寻找孩子。所幸,孩子就在不远的地方,这位妈妈对卢白玉连连感谢。当他冒着风雨巡江,行人稀少,有个夜跑的女孩跟他说,“谢谢您,看到您的身影,就觉得很有安全感。”


卢白玉之前当过老师,他喜欢把巡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写成诗,在朋友圈里分享。题材有时候是江上偶尔飞过的鸟,有时候是下雨时的雨景,“把快乐融入工作中就不会感觉到乏味,而是把它当成一种享受。”出生在军人家庭,他还积极参与儿子的学校生活,到学校去给学生们讲英雄故事,让他们了解到革命先辈做出的伟大贡献。


自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一天起,卢白玉就一直享受着“志愿者”这个身份,他说,“我的工作看起来是琐碎的、微不足道的,但我愿意做文明志愿传播者。”



采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