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飞翔中拥有快乐新家
2023-01-04 07:34:00

“童年的我,在初夏,常常和妈妈去小木屋后面的山坡。山坡上盛开着一丛丛火红的杜鹃,鹅黄的迎春、淡紫的牵牛……我快活地拍着小手,蹦蹦跳跳地采摘这些五颜六色的花儿,可妈妈却总是轻轻地挽着我走到山坡的另一侧,那里开满着一朵朵白色的小花。花儿怪逗人的:圆圆的脑袋,白白的茸毛,风一吹就轻盈地飞了起来,飞呀飞,飞得老高老高的,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抓住一朵飞在空中的小白花。


妈妈说:这是蒲公英,它从不满足于呆在偏僻的角落,最喜欢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


妈妈的话,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流下了很深的印象。晚上,我常常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朵白色的蒲公英,在广阔的世界上空飘荡。


不久,我上小学了,妈妈缝了个花书包给我,书包上绣着几朵白色的蒲公英,花旁边还歪歪斜斜地绣着几个字——会飞的蒲公英。每天,我就像一朵快乐的蒲公英,在小木屋到学校的山路上飞来飞去……”




这是我青春岁月时写下的散文《会飞的蒲公英》的开篇。蒲公英,是我童年美好的记忆,是激励我走出山村闯荡世界的启蒙与开端。后来,这篇散文全文入选了小学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长春版)。


从童年时候开始,蒲公英就是我无比喜爱的一种植物。如今,手上拿着与蒲公英有关的《蒲公英阿力找新家》(陈梦牵/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满心满眼,都泛起了温暖,以及感动。




每年夏天开始,年轻的小小蒲公英们都将踏上寻找新家的路途。然而,小蒲公英阿力还没准备好,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风就来了。匆忙之中,阿力和兄弟姐妹一起飞向远方。


每飞到一个地方,阿力都会问“这是一个快乐的地方吗?”。飞过森林,含羞草妈妈告诉他这是最快乐的地方;飞过草场,蚯蚓老爷爷也告诉他这是最快乐的地方。但阿力的心却停不下来,一路随风飞去。




一天天,飞过森林,越过草场,掠过河流,翻过丘陵,阿力的兄弟姐妹们都找到了新家,可阿力还是没有找到想要留下的地方。孤单飞行的阿力,不巧又卷入一场暴风雨,翻了无数跟斗,晕了过去。


待阿力醒来时,却意外认识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夸赞阿力一路冒险,真厉害。于是阿力就开始给一天天给小女孩讲自己寻找新家的旅途故事。小女孩总是听得很专注,笑得好开心。阿力觉得,这里很温暖,这就是他能找到的最快乐的一个地方。




阿力终于找到了新家,他和小女孩,成了好朋友,彼此陪伴,互相分享。正如书中作者陈梦牵所言:“和阿力一样,从小到大的求学和工作让我居住过许许多多不同的城市,以前我希望能选择一个最棒的城市定居。但后来才明白有陪伴和分享的地方,就是最棒的地方。”


家是什么?家是我们为之付出、参与创造的所在,是有人陪伴,有人分享的地方。如果每个人都像蒲公英阿力一样,在寻找自己的归属路途上,勇往直前,我们终将会拥有一个真正温暖的家。






赏读






弟弟的彩色世界

“看到了吗?树是一种很高的植物,上面长满了叶子。”我告诉他。


“不对,树是一根长长的棍子,它从地里冒出来,会唱歌。”弟弟跟我解释。


弟弟对事物的感受与众不同,常与哥哥发生争论。《弟弟的彩色世界》([西班牙]维多利亚·佩雷斯·埃斯克里瓦/著 ,[意]克劳迪娅·拉努奇/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围绕兄弟间的对话展开,展现了视觉以外的缤纷世界。

  

当哥哥表达出对一件事物的看法时,弟弟总是持不同意见:哥哥解释说蛇是没有腿的爬行动物,弟弟却反驳说蛇是又凉又软的绳子……书中告诉我们:用眼睛看到的未必就是绝对正确的,用心聆听、用手触摸这个世界,也许我们会获得颠覆常识的感受。








买树荫的故事

很久以前,一个年轻人路过一村子,看到大家都在榉树纳凉歇息,也想在树下休息。年轻人刚躺下,就听到老财主的呵斥。老财主声称这棵树是他的,树荫也是他的。年轻人见状,向老财主买下了树荫。然后,他在树荫下奔跑、跳舞、打滚儿。夕阳西下,树荫投到了老财主家里,年轻人就到老财主宅子里畅快地奔跑、跳舞、打滚儿,每天如此。后来,老财主不堪其扰,弃宅而去。此后,老榉树越长越大,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纳凉。



《买树荫的故事》([韩]苏西·李/改编·绘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改编自韩国古代民间故事,全书以图画和幽默平实的文字,生动地讲述了年轻人如何与老财主斗智斗勇。






不可能的事

看似不可能的事,还有惊人的翻转!《不可能的事》([阿根廷]伊索尔/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讲诉了一个惊人的事!


托比奥两岁了,总是挑食、不睡午觉、不肯好好洗澡,也不能自己上厕所。爸爸妈妈每天被他折腾得精疲力尽,他们多希望托比奥能改变。一天,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一则诱人的广告,一位美莉迪亚纳女士声称能解决人们的一切难题。托比奥的父母找到美莉迪亚纳,请她改变托比奥。美莉迪亚纳给了一些魔法粉末,让他们洒在托比奥的枕头上。第二天,挑食、不睡午觉等问题是解决了,可是托比奥却意外变成了一只小猫……





图由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