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可以打“第四针”新冠疫苗啦!来看最新答疑→
2022-12-29 22:31:35

图片




新冠疫苗“第四针”如何接种?

又有哪些疫苗可以选择呢?

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来看沙河街的最新消息~



据了解,近日,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已经开始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也就是俗称的新冠病毒疫苗“第四针”。


12月29日上午,小e来到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第四针”的街坊不少,老年人也很多。工作人员也表示:“近期接到了很多关于‘第四针’的咨询”。


以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为例,该接种点提供丽珠生物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等多个种类供市民街坊选择,市民可在疫苗点进行第二剂次加强针免疫接种。


图片


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


近期,不少居民街坊向小e咨询,“身边朋友都‘阳’了,我还没‘阳’,可以打‘第四针’吗?“接种第四针有哪些选择?会有副作用吗?”带着这些问题,小e特地采访了沙河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医护以及珠海丽珠生物相关工作人员。


沙河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医护表示,根据《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通用版第三版)》要求,在受种者健康情况一栏,受种者或监护人需要明确受种者本人在六月内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6个月内无须接种“第四针”。


图片


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区域。


序贯加强免疫优于同源加强免疫。我们建议市民街坊可以在接种完灭活疫苗之后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获得更好的防护效果。” 丽珠生物工作人员告诉小e,丽珠生物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是创新重组融合蛋白疫苗,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的第三针和第四针的接种,疫苗用于序贯加强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


根据广东疾控官方消息,采用序贯加强免疫较同源加强免疫可显著提高抗体水平。目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等多种类型疫苗均可适用于18周岁以上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老年人群在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可实施第一针加强免疫,完成加强免疫满6个月可实施第二针加强免疫。


沙河街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详情



接种对象

3周岁以上居民均可接种新冠疫苗

注:1.感染新冠病毒6个月内无须接种第四针;2.接种第三针、第四针新冠疫苗须满18周岁。


接种时间

9:00-11:30、14:00-17:30

(接种时段将视现场实际情况适当延长)


接种地址

先烈东横路34号(原省经贸学校)


新冠疫苗类型

北京生物(3周岁以上可接种)

北京科兴中维(3周岁以上可接种)

安徽智飞CHO(3周岁以上可接种、加强免疫接种须满18周岁)

珠海丽珠CHO(18周岁以上可接种、仅用于“第三针”“第四针”)

康希诺吸入型(18周岁以上可接种、仅用于“第三针”“第四针”)


请以疫苗接种点现场医护指引为准


科普时间



Q:“第四针”新冠疫苗应该如何选?

A: 建议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即俗称的接种“第四针”新冠疫苗),有关组合如下: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3剂灭活疫苗+1剂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Q:同源接种好还是异源接种好?

A:国家近期印发的新冠疫苗接种方案中提出:优先采用异源加强免疫。随着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循证证据逐步增加,多项研究表明:采用序贯加强免疫较同源加强免疫可显著提高抗体水平,建议在疫苗可及的前提下选择序贯加强接种。


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不同的抗原型别疫苗,按照一定的间隔和接种剂次,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和安全性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消息来源:沙河街道办事处

科普来源:广东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