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吐珠!看见了吗?这花真能吐出“龙珠”呀!
2022-12-21 21:54:21


阳光甚好,去楼下闲逛。很快就在华师大中区,看到了很多龙吐珠。


有龙,有珠,这花名,很诱人,也 很梦幻。


龙吐珠,有红白两色。白色龙吐珠,华师大很少,也不知算不算是稀有之花?




篱笆墙上的红色龙吐珠,一眼看去,红红的,很艳丽。


相对而言,冷冷的冬天,白如霜雪的龙吐珠,感觉裹挟着一股清冷,直钻入心间。


只见,一个个白色苞片组成的棱形花萼,尖端微微张开着,可以看见里面含有一颗如黄豆般大小、带着细细白亮茸毛的鲜红色珠子,就仿如一颗颗鲜亮的龙珠,缓缓从嘴里“吐”出。




不过,清冷归清冷,但因为白色龙吐珠很少,倒也很能吸睛。


你看呀,白花龙吐珠,安安静静,在阳光下,洁白素雅,晶莹闪亮。这与红艳艳的龙吐珠,那种闹腾劲,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境界,好像也是各美其美吧。


红白相间的白花龙吐珠,怎么看,也自有一番清冷又诱人的意境。




因为红花龙吐珠比较多,很适合细细欣赏。


红色龙珠吐出来后,会慢慢地“炸”开,“炸”成鲜红色的“五角星”花。之后,又会“吐”出四五根细长如丝的青白色花蕊。


鲜红的龙珠,一颗一颗往外“吐”。龙珠竞相“吐”放,“炸”开一朵朵鲜红色的“五角星”花,形成团团火焰,红艳艳一片,似乎挺闹的。


与奶白色的白花龙吐珠,一对比,花萼和青白色花蕊的衬托,却也有了一番浓妆淡抹总相宜。




再看看,红色龙吐珠,因为古墙因为篱笆墙的衬托,更有了一番诗古意流动的意境。


花开很鲜艳,再配上这古意的,整个人,心神安静,那一味浓妆的龙吐珠,在我眼里似乎也安静了几许,添了些许的欢喜。




看着这满篱笆墙的红色龙吐珠,想起了远在老家的家婆。


家婆像很多老一辈人一样,喜欢很究意头。有年春节回老家,看到她在家里的阳台种上了红艳艳的龙吐珠,很细心地呵护着。家婆说:“龙,寓意吉祥;吐珠,寓意富贵;那龙吐珠花,就是吉祥富贵。”


吉祥,富贵,这四个字,似乎看似很俗。但,却是每个人都渴望的美好向往。


不知道,这是不是红色龙吐珠,在华师大校园花开灿烂的寓意所在?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