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85岁独居老人家中摔倒,无法动弹!幸好有他们……
2022-12-21 07:59:51



受冷空气影响,

广州天气持续低温。

虽然天气寒冷,

但近日发生在五山的一件事情,

却让人倍感温暖……




12月16日,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居家养老服务部社工在为辖区服务对象进行恒常电访服务和低温天气慰问时,发现85岁的独居长者杨阿姨手机处于关机状态。随后社工上门了解情况,却听到屋内传来呻吟声。


担心老人发生了意外,社工立即将情况汇报到五山街道办事处。在五山街道党工委、五山街道办事处指导下,社工、居委会、物业、民警开展联合救援,老人最终化险为夷。






日常排查,及时发现长者安危




85岁的杨阿姨是华工社区一名独居长者。作为社区重点关注对象,根据她的身体情况,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居家养老服务部按照分级分层的办法对其进行帮扶关怀。


16日上午,社工在对杨阿姨进行恒常电访时,多次致电却发现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考虑到杨阿姨的腿部之前曾受过伤,日常行动不便,根据经验,社工初步判断其可能处于危险状态。随后,社工联系杨阿姨的紧急联系人,家属也表示与杨阿姨联系不上。社工当机立断,赶到杨阿姨家楼下,多次按门铃并大声呼喊,但屋内均无人应答。


正当社工心急之际,忽然屋内传来阵阵呻吟声和不锈钢器具敲击的声音。“人在屋里!”社工意识到老人可能出事了,情况紧急。五山颐康项目立刻启动紧急响应机制,报备五山街道办事处,并联动居委、物业、民警、120救护等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抓紧时间,全力高效施救




在等待救援期间,杨阿姨的家属也赶了回来。由于防盗门被反锁,开锁、撬门等方式也无法开门。最终,采取破门措施将防盗门打开。



多方联动紧急破门救人。


进屋后,工作人员发现杨阿姨倒在厨房地上。虽然杨阿姨在地板上躺了几个小时,所幸意识还算清醒。


为畅通120救援渠道,现场又分工配合,安排人员在小区门口做好救护车引导工作。在医务人员到达后,众人合力将杨阿姨送院救治。



众人合力将杨阿姨抬起救出。




暖心守护,贴心服务常在




当晚,社工对杨阿姨的后续情况进行了跟进,并表示如有需要可及时联系社工。据杨阿姨的家人介绍,老人已经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治,因发现及时、求助及时,身体没有大碍。杨阿姨及家人向所有援手施救的人表示感谢。


独居老人在家摔倒能够被及时发现,除了感谢多方的合力救援,还要得益于五山社工积极开展的暖心电访行动。




五山君了解到

近日广州持续低温,在五山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五山街“双百工程”社工联合五山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通过电访、探访等形式,扎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众防寒应急服务。接下来,社工还将继续做好温暖帮扶工作,为五山辖内有需要的群众送上关心关爱。



图片、消息来源:五山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