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冬雨,一地粉,一地红,一地白……
2022-11-24 13:28:32






遇见雨,很可能也会遇见奇异的美景。
这不,一夜冬雨飘,华师大校园,铺落满地花雨。




地上,一地粉,一地红,一地白。
树上,一树粉,一树红,一树白。
两两相对,美丽异木棉花雨哟,把天空映得花团锦簇,把大地铺得色彩缤纷。




走进花树下,踩在满地花雨中,人恍如进入了彩色的童话世界,沉醉不想归去。




在我印象中,美丽异木棉花满地落花的盛景,并不多见。
大概是因为其花虽然大朵,但花瓣轻盈柔软,风一吹,往往是一瓣瓣花瓣儿,稀稀落落地凋落地上。虽然美丽异木棉的花期不短,但是一天掉落一些花瓣,新的花瓣花朵刚掉落,旧的花瓣花朵早已干枯,因此从来就很难形成落红满地的鲜亮盛景。




此前,年年在华师的美丽异木棉花树下走过,我也只是偶见稀稀落落的落花。对于树上怒放得层层叠叠花团锦簇的花朵来说,这地上的落花单薄得往往可以忽略不计,自然也就难以入眼帘了。所以,每年冬日,每当美丽异木棉花盛开之时,我印象中也只记得粉如胭脂白如霜雪的花朵,压满枝头的花开盛景。




想不到,今年竟有缘两次遇见了满地落红。

早几天,在生物园附近,我曾遇见过一树美丽异木棉落红满地的盛景,已经颇为惊讶!

更想不到的,一夜冬雨过后,今天我寻芳而去,绕着华师高校教师新村,遇见了一大片一大片的落花,铺落一地粉、一地红、一地白的美丽异木棉花雨,绵绵延延,如色泽缤纷的红毯,真是太惊奇啦!




不知道,往年,是否也有过如此美丽异木棉落花满地的盛景。或许有,但我错过了。

好在,今年我这个寻花之人,见到美丽异木棉花一盛放,我就天天绕着楼下的花树花海走上几圈。如此,把花开的细节,纳入了眼帘,也算是不曾错过花开花落的每一个瞬间吧。




寻花,赏花,时时可见美景。这得花时间,也很费耐心。

今天雨绵绵不绝,地上湿漉漉,没见什么赏花人,倒是方便我慢慢地赏,慢慢地拍——满地落花的绵延盛景。




时光静静,花雨飘飘,花毯绵延。有缘遇见此景,我真是一个幸福的赏花人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