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车陂派出所民警勇跳珠江救小伙,水中耐心开导助其脱困
2022-11-19 16:43:40

图片





11月17日早上,金融城附近的珠江边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青年小伙“扑通”一声跳进水中,千钧一发之际,车陂派出所民警潘建浓跳入江中展开施救,最终该青年转危为安。








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11月17日早上7点40分左右,一个报警电话打到了车陂派出所,“我不想活了,救救我……”接到电话后,潘建浓马上赶到该报警人所在的位置。“报警人在电话里讲不清所在地点,我们一直找,终于找到他所在的位置。谁知我们刚赶到,他一下就跳进水里。”珠江河宽水深,男子不会游泳,眼看着他在水中挣扎逐渐下沉,情况十分紧急。潘建浓顾不上犹豫,一把扔下手机等物件,连工作证都来不及放下,立即跳入水中,朝该青年落水方向游去。潘建浓慢慢拖着他朝岸边游去,但他们所在的位置没办法上岸,“同事马上联系水警,让他们过来处理。”这时潘建浓看到一条铁链,他一手抓着铁链,一手抱着青年,在水中等待水警。后来,同事抛下一个救生圈,潘建浓让落水青年浮在救生圈上,一手控制着他,另一只抓着铁链的手不敢放松。


图片









一边救援一边安抚情绪



此时,潘建浓意识到万一小伙再次挣扎,两人都会面临危险。在水中等待的时候,潘建浓跟青年小伙拉起了家常,一方面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一方面对症下药安抚其情绪。原来,该青年今年24岁,因父母离异感受不到关爱,便产生了轻生念头。了解情况后,潘建浓耐心开导青年,他的情绪也逐渐平复下来。大概半个小时后,水警赶到并将该青年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时下进入秋冬,水温偏低,再加上长时间在水中,潘建浓在施救过程花费不少体力。


潘建浓已不止一次下水救人。今年9月18日,潘建浓在晚上12点左右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沙美桥跳涌。潘建浓立即赶到现场,成功将跳水者带回岸上。


图片


潘建浓在沙美桥救下跳水者


从警20多年、扎根车陂派出所十多年,潘建浓对车陂积累了深厚感情。平时,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出于职业本能,在紧急时刻第一时间是想着救人。既然穿上这身民警制服,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