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吉人物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她在志愿服务中发挥青年力量
2022-11-16 13:13:10





在天河区青年志愿服务中,来自珠吉街道的青年志愿者陆雪清积极发挥志愿奉献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心服务群众,守护社区家园,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展现出青年志愿者的担当和风采。






践行志愿精神 为疫情防控添力量

陆雪清是珠吉街道青少年事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自今年5月中旬至今,她积极参与珠吉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在安厦社区、吉山三社、珠村涵洞、社区医院等地,无论是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引导居民扫“场所码”,还是统筹疫情防控物资,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据了解,由于辖区人口众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珠吉街道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在街道疫情防控力量紧缺的时候,陆雪清主动担当信息录入员,每逢核酸检测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早上七点半到岗到位,直到晚上十一点左右结束工作。



陆雪清主动担当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


此外,陆雪清还多次在珠吉街道的重点区域值守,做好查码测温、指引居民扫“场所码”等工作,把好社区“安全关”。


“落实‘场所码’扫码查验是社会面精准防控的有效方式,但有的居民不太了解‘场所码’的作用。”陆雪清说,在吉山三社点位开展“场所码”扫码查验工作时,发现有的老年居民不理解“场所码”的使用场所和用途,她便向其详细讲解扫“场所码”的重要性。经过她耐心的沟通,居民群众的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



陆雪清在珠吉街道值守。


“从事志愿服务和工作,经历的事、遇到的人往往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悟,并从中有所收获,这是发挥自身价值服务群众、帮助他人的实践,也是对自我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是一段难忘的成长经历。”谈及志愿服务,陆雪清说,作为一名青年,一名共产党员,今后只要有志愿服务需要,她都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夯实基层团务工作 服务青少年对象

作为珠吉街道团工委的青少年事务工作者,陆雪清热爱团的事业,在日常工作中负责发展新团员、组织青年大学习、团费收缴以及教育实践录入等工作,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扎根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



陆雪清开展走访助推企业建立两新组织团支部。


为有效推动“青年大学习”落地落实,珠吉街道团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立足“青年之家”服务平台,开拓创新工作模式,发动辖区团员主动参与学习和实践。


“珠吉街道团工委积极推动‘青年大学习’落地落实,一方面和辖内的广东现代信息技工学校等职业院校联动,联合召开关于推进‘青年大学习’座谈会,深化团员的思想政治引领,让团员充分认识‘青年大学习’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组织团员深入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如走进吉山西、珠村南等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巡河护河、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等活动。”陆雪清介绍。



陆雪清和青少年参与社区实践活动。


“经过数月的探索和努力,‘青年大学习’落地落实成效显著,团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也得到有效提升。”陆雪清表示,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青年事务工作者,未来要以身作则、积极进取,密切联系和服务珠吉街道的青少年群体,为做好做优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而努力。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