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水而来,如花盛放
2022-11-15 09:26:09

“你没有看见过花溪的水

蓝色如同宝石

如同矢车菊的花瓣

在云贵高原上摇曳……”

美女西篱,从花溪走来,顺水漫溯,那些随着雨水,一路盛放的花与梦,温暖,跳脱,动人。



潘小娴 摄

西篱眼睛里的雨,淅沥沥,从春到冬,绵延不停。从春天的“雨中的脸孔”;到“七月雨”,“听这初秋的细雨”;再到“雨的夜歌”,“雨从傍晚直下到天明”,“深夜的雨声”……西篱说,她的出生地,多雨,对贵阳的记忆,一直很多雨。

于是,这些雨,成为她感知生命很重要的一个意象。于她而言,这无穷无尽灿烂辉煌的雨呀,是城市与乡村链接的一种生活纽带。

你看,缠缠绵绵无穷无尽的雨中,在那城墙拐角处,卖蟋蟀的农人眯着眼,瞅着自己的蟋蟀笼子。城里人家,一个人买了来安慰自己,另一个人买来愉悦他人。所有人的感情全都沉溺进了这浩瀚的鸣唱里发了呆,听着蟋蟀一路歌吟,思量着,雨从何来,泥土从何而来,蟋蟀从何而来,我们从何而来等等之类的人生与自然的宏阔命题。世界万物,都是自然精灵,无论是谁,都是雨水喂大的。


潘小娴 摄

雨的世界,是如此神奇。为“看更远一些的雨”,顺着雨水,从家乡出发,西篱一路随水而来,从童年温馨记忆中那个云贵高原上的“雨中穿绿衣的孩子”,渐渐融入南国都市。然后,再到转身为怀念“那些阳光暖暖的山岗”里散发着的泥土芳香。这泥土的芳香,与生活在玻璃与网络之中的城市,互相观望。

年年岁岁,在观望中,西篱“听这初秋的细雨,就听见了故乡,父亲的皮鞋在泥泞中踏响”。于是,乡愁在心中日滋夜涨,丝丝漫延。但“水里的自由”,该怎样抚平“岸上的惆怅”?生命在故乡与城市中来回切换,既观望世界,也观望自己。在观望中,西篱善于把“把雨作为知己”,展开着一串属于自己的雨童话。


潘小娴 摄

西篱的雨童话,暖,还有些童真,我特别喜欢《深夜的雨声》中的两段:

“深夜的雨声

稀稀落落地

在窗下  跌痛了没有啊?

从前  有只小猫咪

总在深夜里哀叫

雨季到来的时候

他的窝做好了没有啊?”

雨,跌痛了没有啊?雨季到来,小猫咪的窝做好了没有啊?这童真的诗句,彻底让我醉倒。想想呀,成年人的世界里,童真早已成为遥远的童话了,西篱的笔触所流淌出的童真,纯情得真让人羡慕。或许,只有对生命充满一种纯美眼光的人,才会有如此永恒的纯情感知吧。


潘小娴 摄

西篱的雨世界,不仅纯真,还有梦,还有花。

“四月金黄的花海/就在溪畔生长/直长到贴近蓝色的天空/爱梦的女孩/就在花蕊的中央做梦”。西篱化身“爱梦的女孩”,她说,所有的路皆被梦幻照亮!

她说,你的声音,那些细节,操纵我的梦想。因为恋爱,就是一段迷恋,也是一段迷失,爱,是迷途,人人深陷其中。即使是迷途,但人人却乐在其中。西篱更是充满神往地说,“梦来了梦抓紧我的长发/我的爱人来了/所有人中他最为清癯英俊”。


作家西篱


很喜欢西篱写的《梦歌》:从“头挨着头 肩暖着肩”,到“像两朵小小的浅色的花……你的头发已有金光闪闪”。梦歌,暖暖的,香香的,有你有我的世界,皆是“金光闪闪”,令人安宁。

是的,梦歌,一直都在西篱的世界里飘散。有评论说,西篱的诗,其实皆为梦歌。在西篱眼中,有梦的日子,就算一朵玫瑰,不论是温柔还是惆怅,都可以享受岑寂与空旷!美,也因此丰富地存在。而人生,也因此,独立地,优雅地,存在着。


“人生多有变故,我却一直活在自己的感觉里。”诗人西篱这样评价自己,而她的新诗集《随水而来》(西篱/著,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关乎人生,关乎变故,关乎故乡,关乎城市,关乎女性,偏重以水、雨、梦、花之意象,入情入境。

西篱的每一首诗,都在寻找那一切她所向往的美。但她,只欣赏美,从不占有它。

正因如此,西篱的人生,随水而来,如花盛放,耀人眼目!


图由出版社提供(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