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炒牛河,也许是很多广州人印象深刻的美食记忆!
2022-11-09 17:18:51


食在广州!广州是美食天堂。老火靓汤、干蒸烧卖、布拉肠粉、艇仔粥、炒牛河、云吞面、叉烧包、马蹄糕、糯米鸡、姜撞奶、双皮奶、萝卜牛杂……在这些地地道道的广式美食中,炒牛河,也许在很多广州人心中都留下了印象深刻的美食记忆。


而我,对炒牛河,自然也是情有独钟。




炒牛河,是广州的一道传统特色小吃。牛河,是广州人的叫法。牛,即是牛肉;河,即是河粉。河粉,又称沙河粉,源自广州沙河镇。炒牛河,即是用牛肉炒沙河粉。


在广州,无论餐馆规模大小,档次高低,都可以吃到炒牛河。时至今日,在山云山脚下的云台花园旁,还有一间专门吃沙河粉的“沙河粉村”餐厅,更能让你吃遍各式沙沙河粉。而这间店里的炒牛河,分量足,我一个小女子,往往吃上大半碟,也已经足够饱了。




而我印象最深刻最难忘的吃炒牛河经历,是在广州文化公园北门吃到的。甚至,一次没吃够,我还连续去那里吃了三趟。


第一趟,是我一个人吃,完全不带任何期待,只为填饱肚子,没想到却吃到了印象最深的一顿炒牛河。当时,文化公园有通草画展,我去做采访。采访完后,我漫步溜达出公园北门,原本还没有到饭点,肚子也并不很饿。但无意中看见这里也有一间“沙河粉村”餐厅,于是顺脚踏进去,想尝尝它与云台花园旁的“沙河粉村”有啥区别。因此,只点了一道蟹汁炒牛河。然而,正是这道蟹汁炒牛河,却成为我吃过最好吃的沙河粉!


除了保持沙河粉爽口弹牙的优点,这碟炒牛河还创新出素中有荤,荤中含素的平和风格,这个创意实在太迎合我的口味了。名为“蟹汁炒牛河”,实际上并没有放大量蟹肉或其他肉类,而是仅仅用店家自己慢火细熬出的浓浓蟹汁,加上少许辣椒碎末,拌进牛肉湿炒沙河粉。于是,吃起来既有海鲜味和牛肉味,又有点微辣,清清爽爽的,颇有刺激感,但又一点不起腻。而且,还分量适中,吃一碟,刚好够饱。当时,一碟蟹汁炒牛河还未吃完,我已经盘算着啥时候再来吃第二趟了。




第二趟,是两个人一起吃。自从吃过蟹汁炒牛河,我一直念念不忘,在我先生面前描绘了又描绘。于是,没过多久,我又带上先生,从家里出发,坐了四五十分钟的地铁,去到文化公园北门的沙河粉村餐厅。先生一人吃完了两碟蟹汁炒牛河,一边吃还一边赞叹:爽而不腻,微微的辣,鲜香的蟹汁和牛肉,真真好味道!


第三次,便是三个人一起去了。我家小帅哥从学校回家,听我们如此这般地描绘一番,尽管小家伙并不相信一碟炒牛河能能有多好吃的味道,但看我们两老兴味盎然,他也决定跟我们去品味一番了。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又坐上地铁,直奔文化公园北门的沙河粉村店。


“五碟!”刚一进门,先生已经急不可耐地伸出五个手指头,对服务员说,我们要点五碟蟹汁炒牛河。服务员笑眯眯地记下,让我们赶紧找座位坐下。这一顿,我一碟,儿子和先生各分别两碟,吃得呀,那叫一个尽兴。




只是,六七年前,这间店不再经营沙河粉美食了,蟹汁炒牛河也只能成为我心心念念的一道美食记忆了。


此后,只要一说到沙河粉,我们一家人都会想起在文化公园北门,一起吃蟹汁沙牛河,那种尽兴的美味时光。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