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花,开得红艳艳…… 天河公园秋日美景等你来打卡
2022-09-24 12:48:09























好招摇!一朵朵,大大的,红艳艳地,直撞入眼帘。


走过天府路和中山大道交界的天河公园一角,这里竖着一块“活力新天河”的石碑,周围花色缤纷,充满着勃勃生机,向日葵、南非凌霄花、醉蝶花……一簇簇,一丛丛,争相盛放,此时又以大红花开得最为艳丽。




天河公园的秋日美景,别有一番风情。大红花,是常绿灌木,花期长,以秋天花开为最旺盛。


大红花,大概有上10丛,如今正值秋天,花开灿烂。花有两色,一色艳红,一色粉红。花朵大如碗,大红花这个花名很名副其实。




红艳艳的大红花,是最常见的一种大红花。


花,漏斗形,大朵朵,艳丽丽,初看其外表,热情奔放,着实是个不折不扣的豪放女儿家。


但细看之,就会发现大红花从花中心伸出一个独特的细长花管,花管上由好多黄色小球般的小蕊联结起来,花管的顶端还有色彩缤纷的五个小圆点。这五个小圆点就像是大红花的定妆照,让整朵花结构显得相当细致,就如同热情外表下的女子也有纤细之心,具有一种微妙之美。




不管是红艳艳的大红花,还是粉红色的大红花,除每朵花的花蕊比较固定是黄色小球外,其花中心、五个小圆点都有自己独特的搭配,就好像一个时装模特,经过精心搭配和装扮,才灿烂在人们的眼前。


粉红色大红花,花中心是暗红色,五个小圆点是橙红色;而红艳艳的大红花,黄色花蕊上亮出五个更鲜红的小圆点。因为有小圆点的点缀,刹那间就让长得胖乎乎的大红花,有了几分婀娜的骚姿。大红花,果真不愧是个配色的时尚高手呀!




时尚装扮高手大红花,还有很多别名,比如,扶桑、朱槿、日及、火红花、二红花等,我一直喜欢扶桑和朱槿这两个花名,觉得既雅致又有古典文化意蕴。




不过,大红花这个花名,却是最广为人知的。花名充满了朝气,散发着一种红红火火的力量,与眼前天河公园一角的“活力新天河”,特别的匹配。




“活力新天河”还竖有一块牌子,对“活力新天河”做了一番解读。其中有这么一段:“色彩鲜艳丰富的松果菊、大红花、美人蕉和雁来红,展现天河吸纳各方人才、包容的一面,灿烂绽放、直立挺拔的向日葵展现天河向上发展的力量。”




大红花,花名红红火火,花色红红火火,天河充满红红火火的活力,从天河公园也可生动一见了。




















E

N

D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