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市师鸡”,这样吃,最好味!
2022-09-22 23:54:06



市师鸡,名字很独特,也很大名鼎鼎,据说曾被广州食客誉为“广州十大名鸡”。


我在广州也曾吃过好几次市师鸡,但从来没有这一次感觉那么的刺激和正宗。


话说,那天我游玩雕塑公园之后,正值中午,肚子饿得叽里咕噜叫,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养生坊。进店,坐下,打开菜牌第一页,就看到一道菜“市师鸡”。二话不说,就点了这道菜。




一碟斩件好的“市师鸡”,很快端上来了。金黄油亮的一碟鸡,淋着酱油,配有一小碟姜葱茸,还有另一小碟酱料。当时觉得甚为奇怪,因为此前吃过的“市师鸡”,都是只配姜茸碟或者酱油碟,且酱油也不会淋到鸡块上,纯粹是作为单独味碟上桌的。


如今,不仅酱油淋到了“市师鸡”上,还多了一碟酱料,一眼望去,我还以为是豆腐乳酱来的,但闻一闻,似乎又不像是豆腐乳,反而闻出了一丝丝鲜甜的海味。


一问,服务员说,这叫蚬蚧酱,是吃正宗的“市师鸡”时必备的酱料。蚬蚧酱,是岭南地区的一种特色酱料。将蚬仔肉起出来,和酒、盐、辣椒、姜末、陈皮等香料放一起发酵,就可做成蚬蚧酱。蚬蚧酱配“市师鸡”,可以起到提鲜的作用。




一边听,一边馋得要流口水了。


赶紧先来一块淋了酱油的“市师鸡”,皮脆,味香。


接着,来一块沾了姜茸的“市师鸡”,皮脆,味香,还略微有点辛辣。


尔后,再来一块沾了蚬蚧酱的“市师鸡”,皮脆,味既香又鲜。蚬蚧酱既保留了蚬肉的鲜嫩,又有海水一般的咸鲜味,带来一种独特鲜香的味蕾冲击。


一道“市师鸡”,配豉油、姜葱茸、蚬蚧酱三酱料,各有各口味。当然,相比较而言,最能带来味蕾冲击的是蚬蚧酱配“市师鸡”。


难怪有人说,“市师鸡”这道美食的灵魂,就在于一碟“蚬蚧酱”!相信,品尝过正宗“市师鸡”的人,一定会深有同感。




饱餐了一顿正宗的“市师鸡”,喝上一杯茶,惬意地抬眼望望四周,就看到养生坊的墙壁上打着大大的美味招牌:招牌“市师鸡”。一旁配有一碟金黄油亮的鸡图片,还有关于“市师鸡”来龙去脉的简单介绍。




民国时期,有间食肆名叫“馨记饭店”,店铺位于广州市永汉路(即现广州越秀区北京路)越秀书院(民国时曾成为“广州市女子师范学校”)旁边。当时店内有位师傅名字叫周大可,其浸清远鸡的做法独特:用鸡骨熬制的汤浸制而成,鸡斩件去大骨,配蚬蚧酱、姜茸。因鸡味醇正、皮脆肉滑,深受市女子师范学校师生和周边市民的喜爱,并口口相传,声名远播。


后来,为了让不熟悉这食肆所在地址的客人能够买到这道靓鸡美味,广大食客不约而同地帮其取名为“市师鸡”。此后,“市师鸡”声名远播,逐渐成了一道广府名菜,据说后来广州食客归纳出民间心目中公认的广州“十大名鸡”,其中就有“市师鸡”。




其实,在不同的酒家,我也吃过好多次“市师鸡”。但关于“市师鸡”的味道,却一次也没留下什么太特别的印象。唯有这次在雕塑公园附近吃到的“市师鸡”,因为这一碟独特鲜香的“蚬蚧酱”,让我品尝到了不一般的鲜香。


最重要的是,至此,我才真正知道了“市师鸡”的正确吃法,体会到了正宗“市师鸡”这道美味的灵魂所在。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