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安置房项目正式奠基,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2-09-22 00:01:59


9月21日,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安置房项目奠基仪式顺利举行,车陂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车陂联社及第1至第15经济社领导班子部分村民代表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奠基仪式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珠江边即将呈现一座有岭南特色的水岸人居。




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安置房项目地块。




金融城东区、天河智谷将推动车陂高质量发展

“终于要开工啦,当然希望早日建成入住!”今日一早,奠基仪式现场已经准备就绪,车陂龙狮体育会起鼓迎宾,村民们难掩喜悦。据了解,广州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安置房项目工程,主要是车陂村新涌口(车陂第12经济社)400多名村民的回迁安置用房,是区域内的重点项目、民心工程。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946.89 ㎡,总建筑面积约148,529㎡,设计总套数约1269套,从40多平方米的一房一厅到150多平方米的四房两厅共8种户型。


随着复建安置房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车陂正加快步伐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奠基仪式上,车陂第12经济社社长黄炳洪在发言中提到,复建房动工是村民喜闻乐见的好事,村民有望早日回迁。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麦子豪表示,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将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安置房项目建设成村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车陂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沛泉表示,随着车陂街道辖区内的金融城东区、天河智谷南北两大发展平台的开发建设,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和全国知名企业进驻车陂,必将推动车陂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动车陂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车陂龙狮体育会带来舞狮表演。



嘉宾为狮子点睛。



现场舞狮采青。



车陂街道办事处和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双方领导班子来到培土区进行奠基仪式。






兼顾社会文化、保证绿色生态,与城市整体规划融合

据了解,车陂新涌口居民多数来自广州番禺大山,由多个姓氏组成,他们在珠江河边围绕车陂涌口聚居,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新中国成立后,新涌口并入车陂,是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下辖的社区以及车陂第十二股份合作经济社。2019年9月24日,新涌口社区上榜2018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名单。


一水同舟,守望相助,新涌口社区尽管经济水平在车陂村中并不拔尖,但车陂新涌口的居民团结一致,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机遇。20世纪70年代,政府建了基堤,防洪能力增强。20世纪90年代,新涌口开辟了工业区,人们从种田养家,转移到工厂打工,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在21世纪的今天,车陂新涌口又被“广州国际金融城”选中,将迎来美好未来。


金融城(东区)车陂村住宅复建房项目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南部国际金融城东区安置综合组团,紧邻以科技创新、办公为主要功能的科技创新总部组团,又属珠江景观带重点区段的“中十公里”,定位为现代多元、凸显大都市文化魅力和创新集聚特色的岭南水岸。


据悉,复建房项目将通过对回迁房住区与城市之间的整体关系进行重新审视,兼顾社会文化的连贯性,着重落笔在居民所依恋的集体记忆和地域特征,打造一处健康而完善的城市社区。项目建设风格与城市整体规划融合,在成本控制范围内打造高水准的空间品质,还将利用庭院、空中花园等,引入绿化,营造连续的花园体验,在珠江边创造一个富有活力的城市沿江示范区。






街道成立专班,快速推进项目

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复建项目自实施以来,车陂街道一直扎实推进金融城东区车陂村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复建工作,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复建项目专班,成员由街道城管办、综治办、司法所以及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组成,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周对照进度表跟进进度,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发挥沟通协调、监督督促、化解矛盾等桥梁作用,让复建项目快速顺利推进。


作为车陂经济发展公司代表,麦子豪也是专班成员之一,他介绍,通过前期两个周期的摸查,掌握了村民对房屋面积、套数等回迁意愿,复建房结合地块特点、城市规划尽可能满足村民要求进行设计,计划在2年半到3年全部建成。他认为,与村民沟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公开和透明,实际情况、遇到的困难如实跟村民反映,他们也能理解支持。为了加强沟通,村公司在房屋动迁初期就选定了德高望重的5位村民作为村民代表参与复建小组工作,在推进住宅复建项目过程中,小组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创新智慧宜居社区将于金融城东区拔地而起,焕发新的活力,绽放璀璨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