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车陂这么做!
2022-09-20 23:33:42


为加快提升车陂街道城中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车陂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9月19日下午,车陂街道召开2022年度第3次大党工委会议,围绕“车陂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开展主题讨论,车陂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大党工委”兼职委员等12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围绕探索车陂街道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现代化新路径,紧扣“短期保稳定、中期抓提升、长期促发展”治理目标,以加强党对城中村治理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村改居”管理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为动力,进一步理顺街道和居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中村治理体系,提高基层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展现车陂担当、作出车陂贡献。


会上,“大党工委”兼职委员、广州启润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秀成建议:“城中村治理的核心工作是村里的组织机构,要充分利用村原有力量,同时建议将街道所有力量集合起来一起开展城中村治理工作。”中国建设银行广州东圃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马佳建言献策:“城中村基础摸查数据量极大,靠街道工作人员力量是不足的,建议动员村社、房东、二手房东等力量,一起共建城中村治理,并抓好一手房东的主体责任。”


车陂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继军表示:“感谢大家对车陂的关注,支持和献言献策,车陂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区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深入抓好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一是统筹推进项目建立。继续加强与设计、可研单位的工作对接,再深入分析研判项目的可行性,确保所有项目真正能落地,切实提升城中村基层治理能力。二是持续探索智能管理。有针对性地对目前缺失的设施设备进行充实完善,对管理的盲区进行重新布点,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接入有效的数据信息,改造现有管理平台,更有效便捷地进行事件分析处置。三是强化任务落实落地。定期研究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