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路上,全是奇妙事!
2022-09-19 23:43:14


秋日,散步路上,黄叶落地,有的卷成了“望远镜”。


“我要找秋天!”四岁的儿子,小手儿拿起“望远镜”,放在眼睛上,一边望,一边快活地叫了起来!


找了一会儿秋天,儿子的小脚儿踩到着地上的“望远镜”,发出脆脆的“吱吱吱”声。他快活地叫了起来:“哇!这声音嗞啦嗞啦响,好像炸薯条的声音,这是秋天的声音,香香的。”


早年,儿子还小时,我时常和儿子一起散步,听着儿子的奇思妙想。在儿子眼里,秋天的落叶,是找秋天的“望远镜”;落叶的声音脆脆如锅里“嗞啦、嗞啦”炸薯条的声音。儿子在散步中,找到的秋天,不仅有声音,还有香味。


散步,真是很好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散步路上,每个孩子,都会发现奇妙的事情,奇妙的世界。




这两天,翻开《小贝散步》([日]中川宏贵/著, [日]荒井良二/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对散步的美好,更是让人充满了向往。那个小小的小贝,一摇一晃走来,一路上,数不清的奇妙事,也一摇一晃涌向眼前。


小贝散步到面包店附近,两个甜甜圈呼地飞过来,贴到他的眼眶上。这时候,对面走来一只长颈鹿,对小贝说:“你的眼镜很不错。我也想要一副这样的眼镜。”小贝把贴在眼眶上的甜甜圈送给了长颈鹿。“多美的项链呀!”,长颈鹿把甜甜圈戴在长长的脖子上,心满意足地走了。




小贝散步到海边,一条鱿鱼嗖地从海里窜出来,贴到了他的胸口上。这时候,对面走来一头狮子,对小贝说:“你的领带真不错。我也想要一条这样的领带。”小贝把贴在胸口的鱿鱼送给狮子,鱿鱼却调皮地贴到狮子的鼻子上。“多帅的鼻子呀!”狮子也开心地走了。


面包店里的甜甜圈,飞出来变成眼镜,眼镜再飞上长颈鹿的脖子,变成了漂亮的项链;鱿鱼从海里飞出来,变成了领带,领带再飞上狮子的脸,变成了帅帅的鼻子。小贝散步路上,奇妙得让人充满了神往。




小贝去散步,一路上,不仅有甜甜圈飞来变成眼镜,鱿鱼飞出来变成领带,还有鱼蹦出来变成了小贝的帽子,年糕飞出来变成了口罩……一路上的新鲜玩意儿让路过的动物们羡慕不已,小贝也慷慨地把这些好玩的宝贝赠给动物们。




最后,小贝遇到抱着吉他在树上唱歌的爸爸,这次他可舍不得把爸爸送给别人,而是热情邀请小动物们去家里,开party ,吃美食,玩得不亦乐乎。


小贝的散步,充满了奇想,很有趣,很有爱。这样的散步,谁能不喜欢呢?






赏读
一个温柔而滑稽的美妙故事





蜘蛛太太在大草原上织了一张美丽的网,准备捕食。大象先生恰好路过,大叫一声:“太好了,我可以玩荡秋千了。”蜘蛛太太把大象先生捆了起来,扛回了家。大象先生乐了:“哈哈,我最喜欢躺着旅行。”蜘蛛太太把大象先生放在锅里翻炒。大象先生笑了:“哈哈,我最喜欢玩蹦床了。”……




《 蜘蛛太太的大象午餐》([法]艾瑞克·巴图/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讲述了一个温柔而滑稽的美妙故事:蜘蛛太太和大象先生,一个小一个大,蜘蛛太太吃它的,大象先生玩它的,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好朋友。




一群住在邮局里的精灵




有一群住在邮局里的精灵,他们在晚上悄悄出没,帮助邮递员处理各项事务,然后他们会把信件当做纸牌,玩上几局纸牌游戏。精灵根据信的分量来判断牌的大小:冷漠的信摸起来是凉的,点数小;表达真挚爱意的信,摸起来很温暖,点数大。并且,精灵只要把信贴在额头上就知道信里写了什么。




邮递员沃克先生知道了这个秘密,有一天他拿到一封没有写地址的信,便请精灵帮忙看看信里写了什么。这是一封叫鲍勃的司机写给玛丽小姐的求婚信。沃克先生决心要把信送到玛丽小姐手里。于是他走啊走,他整整走了一年零一天……《邮递员的故事》([捷克]卡雷尔·恰佩克/著,〔克罗地亚〕薛蓝·约纳科维奇/绘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幽默有趣又温馨浪漫,传递出真挚的情感和朴素的人生智慧。




想一想自己擅长和喜欢做的事





河马能做什么?消防员?水手?快递员?画家?……《河马能做什么》([美]麦克·泰勒/著,李卓颖/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书中的河马尝试了很多很多职业,也遭到了很多很多次失败。




百折不挠的河马每一次都信心满满,成长的道路仿佛就是在一次次失败中变得越来越清晰。不过河马不光懂得尝试,他还懂得放轻松的道理,在无数次尝试之后,他也给自己放个假,舒舒服服地躺下来,不妨先想一想过往的失败,想一想自己擅长和喜欢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