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疼痛难忍的“蛇缠腰”,最好接种这种疫苗预防!
2022-09-15 23:59:27



什么人应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不是打了就不怕“蛇缠腰”了?水痘与带状疱疹病毒同源,它的危害主要在于对人神经系统的损伤。这种病多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遗留神经痛,出现多种疼痛症状,且难以治愈。目前,沙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开放带状疱疹疫苗接种,有需要的街坊可前往该中心进行接种。




沙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带状疱疹是什么?




带状疱疹(俗称蛇缠腰、生蛇等)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有剧烈神经痛的皮肤病,属于水痘的继发感染性疾病,水痘与带状疱疹都是由该种病毒引起。因如今50岁以上的人群在儿时尚未普及水痘疫苗,故大多数人体内都携带这种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下降,病毒会从体内再度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会引发剧烈的神经性疼痛。带状疱疹急性期疼痛犹如灼烧、刀刺,疼痛等级甚至高于分娩、癌痛。神经痛最长可持续10年。带状疱疹发病后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起居,常表现为无法正常睡眠、正常沐浴起居,持续性疼痛,皮肤碰触衣服即产生电击、灼烧样疼痛。带状疱疹甚至会发展到头部引起眼部带状疱疹,造成毁容,损伤眼角膜等。




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




① 50岁以上人群为带状疱疹的易发人群

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长,这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衰减有关。


② 曾经患过水痘或幼年未接种水痘疫苗的人群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有剧烈神经痛的皮肤病,属于水痘的继发感染性疾病


③合并患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

基础疾病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是引起带状疱疹的极大诱因。同时长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也使患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加。


④情绪焦虑,精神压力也是引起带状疱疹的一大诱因

精神状态和激素分泌与机体健康息息相关,长期处于精神焦虑状态也是引起皮肤疾病的重要因素,例如带状疱疹、单纯疱疹、湿疹等。



街坊在社卫中心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积极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方式。50岁以上人群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作为预防带状疱疹的最有效措施,避免该疾病带来巨大的家庭、社会负担。





沙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带状疱疹疫苗接种详情




接种人群:50岁及以上人群

(免预约,现场排队拿号)


接种时间:逢周三、周四、周五全天

上午08:30-11:00 下午14:00-16:00

(节假日、特殊情况除外,建议居民在上午前往社卫进行接种)


接种门诊地址:先烈东横路10号

(沙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预防保健科)


疫苗价格:1629元/针,需接种两针,间隔时间为两个月

(自愿自费,可刷自己和家人医保卡个人余额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