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元岗智汇PARK园区的这个环卫小屋格外凉爽!
2022-09-13 23:37:56



图片





炎热天气,这里有清凉茶饮、风扇空调,

休息时间,这里有桌椅热水、休闲空间。

到了冬季,这里可遮风避寒、有热茶热饭

……

这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

却让坚守环卫一线的工作者们,

有了一个热可纳凉、冷可取暖、累可休息的“家”。

不论是炎热夏日,还是寒冷冬天,这里四季温暖着人心。






近年来,广州市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为促进源头减量,全市还强力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并把“两网融合”网点建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来抓。



为此,天河区元岗街道严格按照“路不见桶、桶要入房、房要美观”的工作思路,以多功能配套、以民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力完成创建任务,打造元岗街道特色的“两网融合”示范点。众所周知,城市的干净整洁,离不开这群在酷暑严寒仍坚守岗位的基层环卫工作者们,对于一线环卫工人来说,能“吃上一口热饭,喝到一口热水”“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小地方”,这些看似平凡而简单的“方便”,正是他们渴望的“幸福”。


2021年底,元岗街智汇PARK产业园建设完工的两个一大一小“两网融合”网点,集环卫物资存放、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宣传、环卫工人休憩等功能于一体。




其中,网点的环卫驿站配套空调、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充电插座、报刊架和置物架等,着眼于“细微”之处,更好地让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们,有个地方能热一下饭菜,坐着喝口茶水,风吹日晒后有个地方歇歇脚,夏日能纳凉、冬日可避寒。







负责园区日常保洁的环卫工说,“自从驿站建成后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无处可躲了,这里还有茶水供应,能热饭菜,真正帮我们解决了户外工作遇到的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线环卫工人是主力军,工作强度、工作责任更重了,因此,天河区元岗街道在努力建设“两网融合“网点,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促进街道可回收物及回收体系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真切关爱,通过改善提升环卫工人休息环境,也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营造全民关注和尊重基层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