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十佳志愿者”李凤兰:她是热心志愿者,也是“小候鸟”的妈妈
2022-09-10 12:58:49


栏目语

冲锋抗疫一线,

用心服务群众,

他们是扎根基层的党员,

他们是奉献爱心的志愿者。


2022年以来,员村街广大党员群众冲锋在前,在筑牢抗疫防线、深化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辖内共建单位、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出人出力、捐赠物资,为员村街开展基层治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街道各级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励全街道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今年7月,员村街对10个五星党支部示范点、10名五星共产党员突出者、10名党员标兵、“十佳志愿者”进行通报表彰。


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连载这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志愿者的事迹,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奋发前行。




李凤兰曾在广州市鹰金钱罐头厂工作,2016年正式退休。退休前,她就经常参与所在街道的各项志愿活动,2003年到2013年间她加入街道义务巡逻队,参与维护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保障辖区居民财产安全的工作。



照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她是小候鸟的“妈妈”


从2010年开始,每年暑假寒假的白天,李凤兰都会照顾几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的父母都是我的邻居或者朋友,孩子父母白天在外面打工、上班,孩子没人照看,我就会帮忙照顾一下。”


白天,李凤兰有时候会带着孩子们去公园,吃过午饭,李凤兰会监督他们做作业,孩子们遇到不会的问题,李凤兰甚至还会帮他们辅导功课。“最多的时候我带了6个孩子,当时基本都是上幼儿园或者上小学的年纪,陆陆续续的带了几年,孩子们现在都大了,有的上了高中,还有的出国留学了。”李凤兰拿出几个孩子现在的照片:“现在我都还会和他们父母保持联系,孩子在学校得了什么奖状,他妈妈还会把照片发给我。”


想到过去,李凤兰很是怀念:“我很喜欢小孩,有家长后来还请我去他家做住家保姆。”



坚守防疫工作一线
她是十佳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李凤兰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各项防疫志愿活动。2021年5月,接到社区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李凤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工作,主动承担起体温测量、维护秩序、答疑解惑等工作。



“您好,请扫码小程序,选择常规采样……”,李凤兰熟记工作流程,指导居民填写核酸采样码,遇到个别年纪较大的居民,李凤兰还会手把手帮助居民操作。今年6月,员村街二横路社区增设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夏季广州天气闷热,李凤兰每天都风雨无阻地参与志愿服务,即使已汗流浃背,她始终认真工作,默默指引着前往核酸检测点的居民。



平日里,李凤兰还配合社区工作,晚上在小区门口指导居民下载粤居码,方便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


李凤兰说:“感谢员村街颁予我十佳志愿者这个称号,作为一名志愿者让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疫情,我们凝聚力量、众志成城。能为抗疫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体现自己的价值,我很开心,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