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来啦! 前进小学举办了新生“开笔礼”
2022-09-01 23:25:12




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

9月1日,前进小学的师生们

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

迎来了新学期。


上午8时30分,

前进小学在综合电教室主会场

举行了开学典礼,

全体师生在教室同步收看了直播。





校长寄语

前进小学校长刘剑勇用朴实的话语传达新学期对学生们新的希望:“我希望大家收拾好心情,开始本学期的学习。请大家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科。本学期我们还会给同学们开设劳动课,也希望大家通过劳动课培养对劳动的兴趣,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从小当一个爱劳动的好学生。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现在课后作业减少了,学校还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希望大家积极参加自己喜欢的项目。让自己除了书本知识外还有更多的收获。”




开笔礼




下午4时许,前进小学在操场上为一年级的新生们举办了“穿越古今 开笔启蒙”古风国学入学开笔礼,用一场与众不同的仪式来开启孩子们的学习生涯。一年级的“小豆丁”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步入操场,进行启蒙教育,学习国学礼仪。




开笔礼开始,新生们依次排队走到矮桌前,将手伸进装有清水的容器中,进行“盥洗礼”,摒弃杂念,专心仪式。


在老师的带领下,新生们摸五谷、过状元桥,踏着象征成长之路的红地毯走过“启智门”,标志着孩子们从这一刻起踏上求学之路,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


学生们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开始正衣冠、诵三字经、启蒙描红,在入学礼上,新生们学会一个 “人”字,“人”是一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孩子们从学会写“人”开始。











老师们依次走到新生身旁,在他们的额头上点上朱砂。


“击鼓明志”,新生们排队走到主席台下,用鼓槌敲鼓,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了孩子们要读书上进和学业有成的愿望。


下午5时30分,开笔礼正式落幕,参加完仪式的孩子们十分兴奋,庄重的仪式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迈入了人生新的阶段





祝愿前进小学的孩子们

通过今天的开笔礼,

迈开学习的第一步,

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