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知道,凤眼果为什么又叫九层皮!
2022-08-17 00:33:48


这几天,不少朋友都在晒凤眼果美味。


凤眼果焗鸡、凤眼果焖鸡、凤眼果焖猪脚,凤眼果炖瘦肉汤,凤眼果煲骨头汤,凤眼果冰糖水,老鸭焖凤眼果……满屏都是凤眼果浓浓的香味哟!



凤眼果焗鸡



凤眼果炖瘦肉汤



凤眼果煲骨头汤




广宁的叶秀梅,甚至还说:“这是世上最美味的下午茶,凤眼果冰糖水,我做的。”




凤眼果的别名,很多,有苹婆、频婆、七姐果、九层皮、罗晃子、潘安果、鸡冠果等,其中,潘安果这个名字最撩人眼目。


潘安,是美男子,非常耀眼。凤眼果,长得很耀眼很好看。清代广东地区的本草书籍《生草药性备要》里,就把苹婆果称为“潘安果”。


七八月, 凤眼果的猩红色果壳,微微从中间裂开,里面一般长有果仁1至3粒,大如鹌鹑蛋。我觉得特美的是只长一粒果仁的,每当暗红色的果子成熟后,便自动崩裂,里头那颗果仁,乌黑水灵,仿佛美丽的凤凰鸟睁开眼睛一样,真真好看极了,所以有个好好听的俗称“凤眼果”。又因为“凤眼果”太美太耀眼了,还被人们误以为这猩红“凤眼果”,就是花来的呢。




广州不少菜市场,都有凤眼果卖。离我家不远的上社菜市场,就有两三档卖凤眼果的。


这凤眼果,好看,但吃起来,还真的是要费一番功夫的。


厨娘娇娇这样说:“上天是公平的,想吃到味美的东西,肯定要付出辛勤耕耘。我是厨娘,我愿意付出。削一小堆凤眼果,手指都起泡了。”




我也是这两天,从上社菜市场买了一堆凤眼果回家后,深刻地体会到了厨娘娇娇的这番话,同时也“终于知道,凤眼果为什么又叫九层皮”了。


因为,这凤眼果,真的得把好多层皮剥掉,才能有机会吃到嘴里呀。




第一层皮,是把凤眼果从猩红色果壳中剥离出来。这比较简单,很多凤眼果崩裂得比较开,稍微用点力,把猩红色果壳掰开一些,暗红发亮的凤眼果就能剥出来了。




从猩红色果壳中把暗红发亮的凤眼果剥出来后,着手剥第二层皮。


一开始,我以为这暗红的凤眼果果皮会硬朗,谁知只是用手轻轻一刮,就能把顺利地把第二层皮剥开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乌黑的果,只不过,只有乌黑,没有什么光泽。


这第二层皮,简直比第一层皮剥起来还省力气。




接下来第三层皮,真的剥得费时费力。


乌黑的凤眼果,很滑溜,难于抓稳。好不容易抓稳了,用刀在果子上开个口子,以便于剥皮。


只是呀,这层皮实在太硬了。手抓不稳,皮又硬,我怎么也剥不动。最后,是我家两个帅哥力气大,全靠他们动手剥了。


好不容易,第三层皮剥完,两帅哥重重地喘了口气。




不过,看厨娘娇娇发来的图片,剥第三层皮时,旁边配上了各种刀具,这也着实不容易呀。“削一小堆凤眼果,手指都起泡了。”这第三层皮,剥起来是颇为艰巨。




剥过第三层皮后,真有一番雨过天晴的感觉。


而且,这时候的凤眼果,白中带黄,皮上有各式花纹,感觉像雨花石一样,非常好看。




此时,像雨花石一样好看的凤眼果,是可以直接做美食吃了。


但如果想吃起来味道纯粹一点,还要剥第四层皮。


剥第四层皮之前,如果想简单一点,可以先把雨花石一样的凤眼果煮熟。捞出来,冷却一阵后,不用怎么费劲,很快就能把黄色的第四层皮剥下来。


剥过第四层皮后的凤眼果,金灿灿的,很耀眼。




但厨娘娇娇说,如果把像雨花石一样好看的凤眼果放锅里煮了再剥皮,会让皮的味道渗进美味里,这味道就不够原汁原味了。


所以,她还是喜欢用刀具,把一颗颗像雨花石一样的凤眼果的果皮,费时费力,慢慢地剥下来,然后再拿去做凤眼果炖瘦肉汤、凤眼果焖鸡等一道道美食,味道清香无比,尤其是一颗颗凤眼果,香甜糯软,绝对一吃难忘。




其实,凤眼果并没有实实在在的九层皮,但要吃凤眼果,的确是需要剥开好多层皮,而且有些皮,剥起来,非常费劲。


“只有剥过凤眼果皮的人才知道,吃进嘴里每一粒香甜糯软的果实,都付出很大的劳动。”车陂厨娘娇娇的这句话,就是剥凤眼果很不容易的最好证明。




像俄罗斯套娃一样,一层层打开,每一层都有不一样的美。


而凤眼果,每一层剥开,也有每一层不同的风光。

好的美味,都是需要耐心的。


九层皮,这个名字,应该是炮制好美味的一个生动注解吧。







0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0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