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关爱与帮助,员村青少年参与助残体验研学活动
2022-08-15 23:35:49




近日,天河区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你我同行,有爱无碍”助残体验研学活动。据了解,该活动由员村街道社工站举办,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参与




目前,员村社工站正在策划组织帮助特殊青少年走出家门的“推门行动”,为更好地开展该项活动,需要对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进行岗前培训,特别是助残服务技巧的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采用理论、实践、体验和感受分享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残总队志愿者、广州红十字会城市救援队队员、生命链导师徐桂容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助残志愿服务技巧》培训课。





徐桂容通过图文并茂、形象语言与肢体语言相结合的形式,给大家详细讲解多种助残器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她还以理论联系实践,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学习使用轮椅和带视障人士出行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随后,青少年开始亲身体验,了解残障人士出行的诸多不便,从而思考要如何帮助他们,学会去关爱、包容和接纳,为残疾人提供更有针对性、更贴心的辅助服务,满足不同残疾人士的需求。


视障出行体验


轮椅出行体验。



活动还设置了体验总结分享会,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结合生活中的遇到的事例谈感受。青少年们积极参与互动,“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残障人士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我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有更多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有更多人能了解残疾人士的需求,给予他们关爱与帮助,为他们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生活环境。为此,我愿意尽绵薄之力。”一位青少年深有感触地说道。




最后,员村社工站还为参加此次学习并通过考核的青少年颁发了体验研学活动参与证书,以鼓励他们今后积极、大胆地去为残疾人士“推门”,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