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肠树花开,天河公园飘洒“黄金雨”
2022-08-05 00:04:17




天河公园,双层亭旁边的腊肠树,开花啦!


一看到肖媚美女发来的微信,我便直奔天河公园而去。


双层亭在公园的天河湖畔,很容易就能找到。离双层亭大约10来米远,有一棵非常高大粗壮的腊肠树,满树开着金黄色花朵,如金色的瀑布般倾泻而下,蔚为壮观。




腊肠树是一种大乔木,每逢夏日,长满几十朵小花苞的花穗,从高空款款下垂。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苞,金黄色,圆润得像一颗颗金色珍珠。很快,金色小花苞撑开了,待到盛花的七月,全树披挂金黄色的花串,摇曳在空中。




每当有风吹过,金亮亮的花瓣簌簌飘落,好像下起了黄金雨,美极了。因而,腊肠树又有一个动听的美名“黄金雨”。


此时此刻,站在腊肠树下的我,发上裙上都落上了几瓣花瓣儿,心情更是如金灿灿的花朵般闪亮。




绕着腊肠树下溜达,感觉从哪个角度看,腊肠树映衬下的风景,都挺好看的。


往右边看,满树金黄花开的腊肠树,在大王椰子那笔直莹白的“长腿”的映衬下,整个画面,都洋溢出一股壮阔悠远的气势。




往正前方看,天河湖水碧悠悠,一串串腊肠花垂吊在水面上,犹如美人照镜,颇有一番“花含情,水含笑”的意境。




往左边看,湖边系着一艘小船,金黄的花,碧绿的水,蓝色的船,构成了一幅“一树金黄,满船清梦”的画意。




如果,再往远方,眺望一下,在一树“黄金雨”花的映衬下,不论是高楼大厦,还是低矮平房,都添了几分生动的诗情画意。




腊肠树花开,“黄金雨”飘洒,这意境极美,自然非常讨人喜欢。


对于广州人来说,“黄金雨”花很美,腊肠树上的“腊肠”果,也更有一番广式风情之美。


当腊肠树的黄金般亮眼的花朵张开后,会在花蕊中间长出一根绿绿的细细的弯似镰刀的钩钩,这便是小果荚。当花瓣像黄金雨一样开始款款飘落,小果荚慢慢长成了圆柱形的条状果荚。每当果荚由绿色转为深褐色后,那一串串浑圆饱满的深褐色果荚,非常像广州人一到秋天就喜欢食用的“腊肠”吊在了树上,形态逼真极了。




我在天河公园的腊肠树上,看到满树花开的“黄金雨”花中,垂吊着不少深褐色的“腊肠”,那感觉就好像看到一根根煮熟了的腊肠挂在树枝上,真是让人忍不住垂涎欲滴呀。不过呢,腊肠树的果实虽然外观像腊肠,但并非可以食用的哟。




腊肠树还有阿勃勒、牛角树、波斯皂荚等别名,而我最喜欢的是“黄金雨”和腊肠树这两个名字。黄金雨,是花开的繁盛之景;腊肠树,是结出的像“腊肠”一样的果荚,一花一果,皆生动撩人。


此时此刻,站在天河公园的腊肠树下,看着满树上垂吊着的“腊肠”,再想想“腊肠树”之名,更让我觉得,这长在树上的“腊肠”,很广州风情。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