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肩,同心同力!他们下沉五山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健康
2022-07-27 23:03:24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事关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夯实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自今年3月起,天河区民政局、区代建局、区科工信局等区属机关单位响应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号召,抽调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下沉社区一线,助力五山街疫情防控工作,用爱心和温暖守护着居民的健康。


他们是“引导员”


为配合五山街持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区属机关支援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在各核酸采样点组织和引导居民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他们有的在入口处协助测温查看健康码、答疑解惑等工作;有的在排队等候区指引群众出示核酸码;有的热心引导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走绿色通道,……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赢得街坊们的点赞。




“志愿者们尽职尽责,有效减轻了社区基层疫情防控的压力,谢谢他们。”茶山社区党委书记李媛媛也点赞道。


他们是信息“核查员”


如何更快速、更精准地核查采集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是落实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条件。为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区属机关单位支援小分队的队员们也纷纷化身电话“业务员”,积极配合社区登记、核查外来返穗重点人员的信息。


“您好,请问您是几号来广州的?”“请问您目前的居住地址是在哪里呢?”“请您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党员和各社区的防疫核查工作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核查,提醒做好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火焰蓝”化身“防疫先锋”


在社区防疫一线,还有一抹抹紧张而忙碌的“蓝色”身影——他们就是汇景消防站的消防官兵。


汇景社区的常住人口近2万,每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来说,都是一项压力不小的任务。为支援社区做好防控工作,汇景消防站主动联系街道,组织消防官兵化身为志愿者,协助社区核酸采样点做好指引服务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您好,请在这里扫码登记”……在汇景社区的核酸采样点,消防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入口扫码、现场秩序维护等服务中。遇到不会使用手机的长者,他们耐心解答、细心指引;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他们又及时主动上前协助。


 
    


谈起汇景消防站的消防志愿者,汇景社区党委书记贺淑芬忍不住点赞:“社区防疫有需要的时候,他们二话不说、主动请缨支援。面对高温天气,他们不喊累,不叫苦,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为社区做好现场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消防队员的真情怀和正能量!”




           

扎根社区、用心支援,身体力行地守护五山居民群众健康,传递爱和温暖的还有五山消防站以及广州华南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广东宇丰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创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支部、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多个“两新”组织。


齐心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

感谢每一个为防疫付出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