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嘟嘟,绵软软,像精致漂亮小娃娃的球兰,喜欢吗?
2022-07-25 23:32:34



下班回家,经过华师大地掷球场时,竟然遇见了球兰花。


球兰,花如其名,每一朵,都长得像一个圆圆的花球。




每朵花球上,长着无数的一小片一小片花。


每一小片花,呈粉白色,毛茸茸的,手感绵软。


每一片小花,还层次分明,长得很有立体感。毛茸茸又粉白色的五瓣花中间,开着一个五角星花,这五角星花乳白色,像染上了一层蜡散发着光泽;五角星花中间,又晕染出一片紫红色。


一片片层次分明又颇具立体感的小片花,组成了一朵圆圆的球兰,粉嘟嘟的,绵软软的,像个精致漂亮的小娃娃,煞是可爱,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球兰是一种攀缘灌木,正攀爬在球场边的铁丝网上,一枝藤条垂下来,隔着半个成人手臂的距离,才长出一朵花来。花与花,“遥遥”相望,开得有些散淡,倒也添了份清雅。


风来时,花球微微摇晃。如果碰上风大,藤条摇荡起来,一朵朵球兰,随着藤条荡来荡去,感觉就像个美少女在荡千秋似的,可爱中又添了份顽皮。




花儿,有些淡淡的香气。花儿,散淡地开着几朵,香味浓淡相宜,是很好闻的。


但如果花儿开得密集,香味过浓,就有些熏鼻子了。


大概就像大词人辛弃疾所说:“物无美恶,过则为灾”。花香亦是如此吧。




说来,也是很巧合吧,遇见名字与球相关的球兰,是在华师大的地掷球场边。


地掷球都是一些老年人在玩,平常,我是不关注这球场的。只是前几天,我刚好下班走过,见有两个老太太在球场边拍花,我也凑了上去,竟然就看到几朵圆圆的球兰,开在藤蔓上。


其中一个老太太喜滋滋地说,这花是她种的,觉得好看,圆溜溜的,便随手种上了,想不到今年开花了,虽然花不多,但心中也惊喜呀!




我再一看,只有两根藤蔓上开了花,一根开了六朵,一根开了三朵。花的确不多,但心里就是很欢喜呀,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球兰开花。


心中也有了一份雀跃和期待,不知道接下来,这藤蔓上会不会开多些花儿出来?想想,要是有二三十个球兰窜上藤蔓,那该好看呀!




0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0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