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解决停车难题……人大代表聚焦时事关注民生
2022-07-22 22:07:32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为车陂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7月20日上午,车陂街联组人大代表开展年中集中视察活动,实地调研了车陂街道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餐饮场所,并与区、街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车陂街联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天河区人民法院、天河区人民检察院、车陂街道办事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约25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聚焦车陂宗祠文化,助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代表们实地调研晴川苏公祠,听取族人代表介绍宗祠的发展历史、苏氏家风家训、龙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情况;街道文化站负责人介绍了车陂街道近年来在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挖掘辖区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一宗祠一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加快推进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方面的工作汇报。联组代表指出,车陂街文物实体主要是以宗祠为主,街道始终坚持以祠堂为载体,积极推动龙舟、粤曲、摆中元、龙形拳、乞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其中车陂龙舟文化品牌打造已取得明显成效,未来可以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集结各类社会组织、加快培养非遗文化传承人,让车陂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






督查市场餐饮场所,围绕立法进行“头脑风暴”




随后,代表们督查车陂街道吉满家广场餐饮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重点检查了餐饮场所行政审批、污染防治设施使用、油烟、污水和噪声等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情况,分别听取了市场监管所,街道城管办、执法办、综合保障中心,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对辖区餐饮场所的监管和整治情况报告。据悉,广州市拟修订的《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规定(草案)》已列入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正式项目。此次调研活动贴合实际、围绕热点,针对立法草案,联组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强调街道要明确管理责任方,在新法规颁布前对辖区内的餐饮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并畅通投诉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监督,高质高效推进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见效。






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




接着,联组代表在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车陂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汇报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对联组代表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5份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重点督办了《关于广氮花园北区西北角区域荒废用地改建口袋公园建议》《关于天坤二路与三路之间“无名路”纳入市政管养的建议》两份建议;听取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对两份建议的办理落实方案。




联组代表提出办理要求,建议分三步解决问题,一是要明确该“无名路”及荒废用地的红线范围;二是明确管理责任单位;三是对片区域进行提质升级,由权属单位进行后续的管养。最后,代表们对拟在闭会期间提出的3份建议进行探讨,针对车陂村内停车位不足、管理无序等问题提出推动利用城中村内及周边的空间资源,建设立体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真正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改进方向。


此次视察活动坚持精准选题、组织有序、提质见效的原则,注重推进全区重点工作及车陂街实际相结合,与促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相统一,通过实地调研、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让代表更深入的了解天河区、车陂街道的重点工作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为合力解决辖区内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贡献了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