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科学,趣玩实验……这个暑假,五山萌娃变身“科学小达人”!
2022-07-21 00:17:43

又是一年暑假

想体验不一样的快乐吗?

在五山,有这样的一个活动

让孩子们在炎热的暑期

也能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培养他们善于动脑、善于观察的习惯,活跃思维能力,提升动手能力,自7月起,五山街社工站携手辖内社区科创学习中心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引入各类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科创项目进社区,以生活中的科学现象为切入点,通过各类趣味实验,让社区青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科学原理的神奇与乐趣。


据悉,

目前已开展了4场主题活动

听说孩子们都学到了不少知识

快来跟五山君看看

他们都做了哪些趣味小实验吧


做一支给大象刷牙用的牙膏


如果给一头大象刷牙,

要用多少牙膏?


活动中,孩子们在实验员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化学反应来制作出足够给大象刷牙的“牙膏”。孩子们在实验员老师的指导下,将适量的柠檬酸、小苏打、泡泡水等化学物品倒入瓶中。不一会儿,瓶子里就冒出了一团团泡沫。这些泡沫状物体不停地旋转着,慢慢将瓶子填满......“就像在挤一个巨型的牙膏,真好玩!”孩子们一边拍手,一边笑着说。




实验原理:

柠檬酸和小苏打发生化学反应,和泡泡水一起会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泡泡。

会吹气球的瓶子


日常生活中,

我们一般用打气筒

或者用嘴巴吹气球。

那么,

你见过瓶子吹气球吗?


实验员老师在孩子们面前变起“魔术”:在一个装有水的瓶子里倒入柠檬酸,将小苏打装进气球,把气球套在瓶口上,让苏打粉掉进瓶子里,不一会儿,干瘪的气球慢慢开始变得饱满膨胀。“真神奇!”小朋友们在尝试之后纷纷感叹。


实验原理:

柠檬酸溶于水后与小苏打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当产生的气体进入了气球中,气球就会鼓起来啦。


“烟雾缭绕”的干冰科学秀

现场,

一片片“云雾”突然升起,

引得小朋友们兴奋起来,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是实验员老师向干冰里面加入了开水。干冰放进开水中,现场瞬间云雾迷蒙,如同置身仙境。孩子们好奇地触碰着这些“云彩”,体验了一把“腾云驾雾”的神奇感受。




实验原理:

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遇到热水便会迅速升华(固体变成气体的气化过程),产生如同仙境般的烟雾缭绕景象。


一系列新奇有趣的科学实验,让孩子们感受了科学的神奇魅力,也增长了知识。家长们纷纷表示社区举办的暑期活动,可以减少孩子假期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的频率,让他们的暑期生活更愉快、更有趣,一举多得。




五山君从五山社工站了解到

接下来还有超多科普活动在等着大家参与哦

详情请留意社工站通知~

一起来感受科技的魅力吧,

愉快地度过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