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奇特的花叶美食,你吃过吗?
2022-07-21 00:15:58



以花叶入馔,在民间,古已有之,并没什么特别的。但特别的在于,一些在很多人眼中并不关注,也不知道可以用来入馔的花叶,结果却被广州人做成了一道道好看又好吃的美食。


比如说,苹婆叶蒸糯米糍,酿猪乸菜,夜香炒蛋、煮面、滚汤、煲粥……这些奇特的花叶美食,你吃过吗?





夜来香花式吃法,滚汤、煲粥、煮面、煎蛋……



夜来香,花儿小小朵,色泽黄绿,色泽清雅,味道浓香。这么漂亮的小花儿,很多人平常只知道看花闻香,其实夜来香还可以做好多种菜吃的呢。车陂菜市场有卖夜来香花,车陂的梁姨和娇娇美女,都能做一手好吃的夜来香美味。




夜香花,最简单的做法,以滚汤为主,清甜又好味。做菜时,可先煮好蛋花汤,再将洗净的夜香花放进,汤重新滚起即熄火,放盐调味,一道夜香蛋花汤就做好了,喝起来清甜可口。煲粥,白白的米,混着夜来香的香香味,粥水香得要喝多两碗。夏秋季节心火燥,吃点夜香花汤水,可以清心除烦,舒郁开结,还有清热明目的作用。




我个人最喜欢滚汤了。夏天炎热,来一碗夜香蛋花汤,清甜又解暑。手艺好的娇娇美女,却是做法多样:放入夜来香,加瘦肉,一起煮开,一碗瘦肉滚夜香花,满屋飘香;早上,煮面,放入面条,煮熟快上锅时,再撒些夜香花到面条上,色泽好,味道香,馋得全家人赞叹。




此外,夜香花煎蛋,也是送饭的一道好美味。先把蛋浆搅拌均匀,摊于油锅上,再撒上些夜香花,翻煎即可,吃起来很香口。夜香花还可以放些许蒜蓉清炒,先加油再放蒜粒,油热后直接放夜兰花、盐适量炒到变色即可。甚至,蒸制鱼饼和肉饼的时候如果撒上少许,也会使得肉味清香宜人。


不过,无论用何种方法烹饪,因为夜来香花本身具有香气,所以切记不宜再搭配其他香味过浓的食材。因为,越是味道清淡的瓜菜搭配,才越能在烹饪中凸显出夜来香的独有韵味。




苹婆叶蒸糯米糍,味蕾香喷喷



说到用植物的树叶子做美食,我们都知道可以用粽叶、芭蕉叶包粽子,但用苹婆叶做美味,却是极为冷僻和新奇的。车陂街巷,处处种着苹婆树,有好些车陂人喜欢做苹婆叶蒸糯米糍这道美味。




苹婆叶蒸糯米糍做起来不复杂,关键是先要采摘苹婆叶。采摘时,注意色泽以青绿为佳,叶子要大片一些,最好可放几个糯米糍,摆放起来好看。叶子采回家后,用清水浸泡一会,之后再将苹婆叶冲洗干净备用。




接着准备馅料和糯米皮。把黑芝麻、白芝麻、花生碎下锅炒香,放点糯米粉,捏成一个馅料小团子备用。在糯米粉里,慢慢加清水,边加边将糯米粉慢慢揉成面团。然后,取小块,搓成薄薄的面皮。每一块糯米皮,包裹一个馅料小团子,就成了一个个糯米糍。




最后,把糯米糍摆在苹婆叶上面,再放到蒸笼里,大火蒸上十五分钟左右,出锅,一笼苹婆叶蒸糯米糍,大功告成。


糯糯的外皮,散发着奶香,一口咬下去,炒过的黑芝麻、白芝麻、花生碎,混搭在一起的香味冲击着味蕾,细品之下还有苹婆叶特有的清香,香喷喷的,口感相当不错。




酿猪乸菜,既可当菜吃,又可当饭吃



猪乸菜,叶子很大块,广州菜市场偶尔有卖,可以用蒜蓉清炒来吃。但其实,最美味的做法,却是酿猪乸菜。我做过这道菜,手艺还不错哟。


“酿”,是一个客家话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如,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之意,酿猪乸菜即“有肉馅的猪乸菜”之意。


酿猪乸菜,泡米是很关键的一步,把糯米浸泡四五个小时,糯米变软后,沥干水备用。之所以要泡糯米,一是因糯米吸收水分而发胀,“酿”的时候,整个猪乸菜包得更结实紧致,二是更容易煮熟,糯米的味道更黏软。




挑选猪乸菜时,要挑选青翠欲滴粗壮肥厚的大叶子。洗干净后,先用开水,焯过猪乸菜叶,一则去除涩味,二则令叶子变软。变软后的猪乸菜叶子,在“酿”的时候,才不会断裂。


再把猪肉、香菇、马蹄、萝卜、葱等剁碎,加些盐,搅拌均匀,做馅料。




一切准备就绪,拿起一片片柔软的猪乸菜叶,把馅料放到叶子里,折好四边角,包上,无须任何丝线,一个四四方方敦敦实实的酿猪乸菜就做好了。很快,猪乸菜就酿好了一小盆,层层叠叠放到大锅里,加水,大火烧开,慢火细炆,一小时后,一锅酿猪乸菜就可焖熟了。


软绵的猪乸菜叶,入口即化;软绵的馅料,吸收了猪乸菜的清香,更是香气馥郁,吃得满嘴清香四溢。而且,敦敦实实的酿猪乸菜,既可当菜吃,又可当饭吃,吃得非常尽兴。





END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