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街坊在一起|张春辉:“军中绿花”扎根基层 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2022-07-21 00:12:35





 

张春辉

年龄:52岁(1970年)

身份:天河区员村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事社区工作21年。


小区排水管堵塞、旧楼加装电梯、公共设施损坏……每当社区居民遇到这些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居委会协调。作为员村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张春辉总是耐心地帮助居民协调处理各种大小事。在到社区工作之前,张春辉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中绿花”,她把军人服务为民的优良作风一直延续了下来。21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解百家愁,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当起“社区管家” 创新新村服务模式


7月19日一大早,张春辉就已经在社区忙碌。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天河都市广场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与医护人员、志愿者等进行沟通,做好核酸采样前的准备工作。“最近天气炎热,要多喝点水,注意防暑。”张春辉贴心地跟志愿者嘱咐道。据了解,社区居委通常是早上9点上班,但她总是提前来到社区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计划,这已经成了张春辉多年来的一个习惯。




每天与居民群众打交道的张春辉,在到社区工作之前,曾是一名优秀的女兵。1990年,张春辉参军入伍,5年的军旅生涯中,她多次获得“优秀话务员”“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1995年12月,张春辉退伍回到地方工作。2001年后,这朵“军中绿花”便扎根员村街,先后在出租屋管理、民政、社区居委等多个岗位干过,这一做就是21年,张春辉俨然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管家”。


在社区工作中,张春辉退伍不褪色,依然如军人般雷厉风行,当接到上级命令或者群众投诉,她坐言起行,该到现场的马上到,需要协调的马上组织,从不拖延。一路走来,她在化解居民矛盾、社区平安建设、打造特色社区服务方面走出了“新村服务模式”。


比如,张春辉特地针对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和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等,成立了“邻里互助”志愿者小组、“暖心雨”关爱小组,经常组织社区志愿者到他们家中嘘寒问暖,为其送去关爱。记者看到,在张春辉的手机里,每一个小组都有一个微信群,她可以与志愿者和有需要帮助的居民随时沟通。




为民排忧解难 协调社区大小事


张春辉一直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每项工作任务都必须解决”是其工作的信条。当她了解到新村社区穗乐花园的居民迫切希望加装电梯的需求后,便积极为居民加装电梯提供政策讲解、沟通调解等各项帮助。


“我们每次上门走访都去问低层住户的意见。因为有需要加装电梯的都是退休老人,我们就跟低层居民‘砍价’,希望减轻老人的资金负担。通过‘情、理、法’多管齐下,最终低层住户都被打动了,同意电梯工程开工。”张春辉介绍。目前,该小区已成功安装5台电梯并投入使用,住在高层楼的老人终于能行动自如下楼活动了。


张春辉为民解忧的事不胜枚举,年久失修的员村新村小区时常会出现漏水、堵塞下水道、基础设施损坏等“小修小补”的问题,她便成了居民的“协调员”“跑腿员”




此前,员村新村社区63号的居民楼由于公共管道老化漏水困扰居民生活多年,住户向居委提出维修诉求后,张春辉随即协同天河区住房和建设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广州名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多次召集有关居民开会,倾听居民的意见,研究各种难题的解决办法。


由于该维修工程涉及整栋楼,预计持续半个月至一个月,这期间需要住户暂时搬出去住。但4楼住户拒绝配合,要求为其出资在酒店租房住,事情由此陷入僵局。“后来我发现4楼住户的儿子正好是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我便与老人的儿子沟通此事,他很支持大家维修管道,便去给父母做思想工作。”张春辉说,最终4楼住户同意了暂时另找住处,并完全自付费用。在张春辉和同事们的多方奔走协调下,房子长期漏水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像张春辉这样为民办实事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她的手机通讯录里,化粪池清理、自来水补管、绿化工程、卫生清理等管理、维修常用的相关单位电话她都有。她笑着说,“我都可以开一家物业公司了。”不过,为居民排忧解难,她总是义务地做着这些事。新村社区居委会办公室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这是群众对这位“社区管家”的最好认可。





守护居民安全 筑牢社区“防疫墙”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守护居民安全,女汉子张春辉又冲锋在战“疫”一线,带领着一群社区工作者,为社区铸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续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据了解,新村社区辖内有4个小区,分别为穗乐花园、新村小区、广州市合材院宿舍、怡园小区。除了穗乐花园和新村小区有物业公司管理外,其余两个小区都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在疫情期间存在管理漏洞。张春辉介绍,新村社区辖内有一个路口是新村小区、怡园小区、广州合材院宿舍居民的必经之路。但新村小区物业公司只能管理自己小区的入口,鉴于人力和权限有限,无法要求其把公共道路纳入管理范围。


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张春辉多次与街道领导汇报及讨论决定对老旧、无物业小区采取“支援指导+兜底保障”的方式,因地制宜,合理施策,堵住防疫漏洞。由于一个路口涉及多个小区,不能采取安装智能闸门的措施。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张春辉便带领党员突击队、社区居民志愿者通过“人防”的形式,24小时在路口值守




“每天晚上,我们就在志愿者群里派单,让他们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和岗位。”张春辉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员村街道办已派出工作人员每天凌晨值守无物业管理的路口,但光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居民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才能共享平安社区的成果。在她的带领和呼吁下,越来越多热心居民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共同为社区筑起牢固的“防疫墙”。




为对社区防疫工作表示感谢,怡园小区的业主还特地送了一面写有“战疫铜墙铁壁,社区守土尽职”的锦旗“居民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们要继续守好这片土地。”如今,虽然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张春辉没有一丝松懈,她将继续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守好这片家园。



记者手记

社区工作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繁杂琐碎的小事却与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好社区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为民办实事的真心,而张春辉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办好每一件小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记者跟随张春辉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每有居民经过,大家都会亲切地与她打招呼,足见街坊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扎根基层整整21年,张春辉把青春都奉献给了社区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她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对党最忠诚的承诺。


小调查


近年来,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着越来越多党员干部的身影,无论是抗击疫情,推进乡村振兴,还是为群众办实事,他们都忙碌在一线,与街坊们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关系,提升了工作实效。


自今年2月17日以来,信息时报推出了“我和街坊在一起”栏目,由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聚焦基层党员干部,深入挖掘他们服务群众的故事。现就栏目进行一个小调查,欢迎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