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廊桥,守护“最美的风景”……
2022-07-18 22:24:13



风雨桥建好了!家乡人说,这座横跨三江河两岸的越秀廊桥,遮风避雨,俗称“风雨桥”,每当华灯初上,最为漂亮。这时候,廊桥华灯初放,流光溢彩,踏廊桥寻梦,闪烁的霓虹,淙淙的流水,波光艳影,如梦如幻,让人生出无限的遐想。




对于桥,我人生的经历中有着非一般的感情,与风雨桥相隔不远的牛脚桥,曾是我从广州坐长途大巴回家时经过的一座桥,还有以前从梅村横跨到三江农场的一座铁索桥,在这里我曾经历过一小段“我挑着柴,哥哥在桥头等我”的温暖,满满的都是回忆。


所以,翻看《廊桥笔记》(鲁晓敏/著,吴卫平/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心里总是有一股温暖和向往,漫溢心间。还有那100多幅精美的廊桥照片,让一座座风格迥异的古桥,溢彩流光地走到我的眼前。




最美的一座廊桥,叫什么名字?在哪里?鲁晓敏说,最美的桥,叫“北涧桥”,在温州市泰顺县,那是人间最美的“虹”。这座桥形如大鹏展翅,桥上的屋脊阁楼,有一对青龙,相对而立,跃跃欲飞;桥身呈深枣红色,通体透红,如同一条“彩虹”飘落在人间。又因为该桥身处乡村,连接着田畴和山野,桥头古木簇拥,意境悠远,闪烁着唐诗宋词般的灵秀风韵。




乡村人家,一道道足音,走过“北涧桥”,俗世的生活,与这座桥重合,慢慢成了历史的一部分。桥身上涂抹着的红色漆,映衬在流水中,编织出了最美的“人间彩虹”,让人一见难忘。至今,我的眼前,似乎还总是晃荡着那一抹“彩虹”的火红身影。




“北涧桥”只是中国廊桥的其中一个缩影。《廊桥笔记》的作者鲁晓敏认为,中国廊桥是桥梁与房屋的珠联璧合之作,廊桥不仅仅是公共建筑,更是一些地方的文化图腾,只有了解中国廊桥的灿烂历史和保存现状,才能引发对廊桥文化的关注和保护。


为此,作者亲历了十多个省市,走过了数百座廊桥,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中国的五大廊桥群,十七座典型廊桥,梳理了廊桥两千多年的曲折历史,图文并茂,对廊桥的制作工艺、发展历史、风水文化、保存状况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更将自己寻访过程中的故事融入其中,对廊桥建造、保护背后一个个动人故事,进行了深入挖掘,读来非常生动感人。




书中讲到一个个守桥人,如何“守着一桥,过一生”的故事。其中有个“守桥女神”,名叫钟蓝玉,一辈子守着泰兴文兴桥,日复一日,打扫卫生,检查廊桥,遇有情况,召集乡亲们进行修缮,遇到雨季涨水,更是召集大家把家具等重物抬上桥屋,增加廊桥重量,以稳住桥身,预防山洪冲毁廊桥。


钟蓝玉去世后,她的儿子蓝振成接任成为下一代守桥人。他说:“母亲交代他看好桥”。没有过多的言语,按照母亲的叮咛,一代接着一代守桥。文兴桥成了蓝家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守着文兴桥的蓝家人,也成了文兴桥历史长河中不能被人忽视的一部分。




一个家族,一直以桥为家,一代接着一代守桥。他们守住的不仅是桥,还“守住了一个信仰,守住了一村温情,守住了一方和睦”。鲁晓敏对钟蓝玉家族的赞誉,话语铿锵,感人至深。


最美的桥,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在“守桥女神”钟蓝玉的眼中,或许,倾注了一生去守着的文兴桥,就是她心中“最美的桥”。而守着文兴桥的钟蓝玉,“慈祥的脸上布满皱纹,满脸荡漾着阳光般的笑意”的这个形象,也成了人们心目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其实,以《廊桥笔记》努力守护全中国所有美丽廊桥的鲁晓敏,又何尝不是我们心中的一道“最美的风景”呢!


赏读


中国女性艺术运动的图景


《何香凝与中国女子书画会: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图景》(蔡显良/主编,房桦/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何香凝作为20世纪女性艺术研究的学术起点,围绕何香凝、中国女子书画会的女画家代表,以及同时期致力于探索中西艺术融合的现代女画家代表,呈现20世纪前半期中国女性艺术运动的图景。




全书分为“国之觉醒 女性独立”“海纳百川 异彩纷呈”“欧风东渐 度越古人”“专论”四个部分,展现了何香凝、冯文凤、顾飞、李秋君、陈小翠、周鍊霞、吴青霞、陆小曼、郁风、杨荫芳、关紫兰、方君璧共12位女性艺术家于20世纪前半期的艺术探索与成就。


文学经典的味觉指南


一碗芒果酱,一份法式脆先生,一道烤鸭配芜菁……一个个精彩又令人深思的美味故事,品味着人生的苦乐与反转,体味人情的冷暖与微妙。




《文学经典的味觉指南》(梅思繁/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从味觉,走入15部文学经典收藏世界名著的美食记忆。15篇文章,解读15部经典作品,包括《包法利夫人》《小酒店》《马略卡的冬天》《羊脂球》等,选取小说中出现的某种食物和相关情节,由饮食的记忆串起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并从中提炼出易于家常操作的佳肴配方,让读者由此可以穿越时空,与曾经打动你的文学人物共品一道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