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龙计划”开班啦!车陂这群“小扒仔”即将上岗
2022-07-16 22:28:04


车陂作为龙船之乡

车陂涌上常常能看到“扒仔”的身影

今年暑假

车陂涌上即将出现一群“小龙人”

他们将跟着车陂村的青壮年“扒仔”

学习扒龙船!


7月15日下午,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迎来了一群来自车陂小学和东圃小学的学生,“育龙计划”车陂扒龙舟非遗传承人培育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仪式第二天将开展第一堂扒龙舟课程,这个暑假经过培训后,他们将正式以“小扒仔”的身份“毕业”。





据了解,“育龙计划”车陂扒龙舟非遗传承人培育项目是2022年6月入选第九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的项目,获得了广州市子辉城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润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丰银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和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由车陂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实施,旨在为车陂街的中小学生传承传播龙舟文化,播种传承龙舟文化的种子,同时,以文化搭建本地居民与来穗人员的交流互助平台,增强来穗人员对车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共同为建设美丽车陂而贡献力量。


培养“小龙人”传承龙舟文化



活动伊始,车陂小学和东圃小学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通过丰富多样的展品和文字介绍,了解学习车陂非遗扒龙舟文化。走在展览馆内,学生们兴高采烈,家长们则回忆满满,“我们小时候看龙船都要‘担凳子霸头位’”…… 一件件精美逼真的展品呈现,勾起了不少车陂家长的儿时回忆。





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之一,广州市子辉城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炯烽本身就是车陂人,从小就对龙舟文化有深厚的情感,“我虽然不是扒仔,但是很喜欢看扒龙船。我是从车陂小学毕业的,自身缺失了扒龙船的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培养下一代传承龙舟文化的意义所在,不仅能让龙舟文化得到传承和推广,锻炼好下一代的身体,还能团结族人、凝聚力量,是很有意义的项目。”


“今年,车陂龙舟景被公布为‘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育龙计划’正值这个契机应运而生,得到了很多热爱家乡的乡贤、辖内单位组织的支持,计划在暑假期间培养几支小朋友龙舟队。”本次“育龙计划”召集人之一、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苏志均介绍,现阶段报名的是车陂小学和东圃小学,共120名学生,将依托车陂街辖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龙舟文化展览馆等阵地,通过暑假一系列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今年将开展小学生龙舟赛



广东救援辅助队队长余青心和其他队员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授课水上应急救援知识,让他们掌握急救技能。同时,广东救援辅助队还将护航整个“育龙计划”的水上训练,水上和岸上均有应急救援人员支持,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还为每一名参与学生购买了保险,做好安全保障。




小e了解到,本次“育龙计划”由10位教练组成教练团队,广州市级非遗扒龙舟传承人简炽坚担任总教练,教授‘小扒仔’们龙舟文化知识及扒龙船的技巧。启动仪式现场还为“育龙计划”项目教练授予了聘书。





简炽坚介绍,10位教练均是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中参赛经验丰富的优秀队员,他们不仅年轻力强,还富有耐心和亲和力,“启动仪式第二天我们将在车陂涌上开展第一堂课,届时将有陆上扒龙舟学习、水上扒龙舟学习课程。我们先在岸上教学生们掌握扒船的姿势动作及技巧,再让他们下船体验。每所学校我们会分成两艘船、两小组,每艘船上有3名教练,岸上还有教练。暑假期间我们每周六上一堂课,如果培训效果好,开学后还会继续授课。”


未来,“育龙计划”是否还会覆盖到更多学校?苏志均表示,“在为学生们做足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小扒仔’们将通过学、练、游三个阶段学习龙舟文化,希望在今年十月前举办一场由我们自己培养的辖区内小学生龙舟队参与的龙舟赛。扒龙舟本来就是讲求团结精神的体育活动,我也希望‘育龙计划’每年开展下去,在车陂乃至天河区有越来越多学校参与,不同学校的龙舟队一起培训学习,让小朋友参与的龙舟赛更加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