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包括这六所成员校
2022-07-07 00:11:24



2022年7月6日上午,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天河区政府北会场隆重召开。天河区人民政府教育顾问吴颖民教授,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维,天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辉,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庄志强,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崔海友,教育局办公室、规划建设科、计划财务科、小学和幼儿教育科、人事科等科室负责人,广州华阳教育集团理事长周洁,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理事长曾丽红,以及先烈东教育集团各校校级领导、中层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到场参与大会,华东师范大学课程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副所长周文叶教授、杨晓哲副教授线上参会。大会由天河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四级调研员王丹主持。


图片



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包括六所成员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天河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行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部署,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创新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为基本路径,以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区域内学校群体进步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实现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成立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等5个教育集团后,天河区教育局筹划成立了“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会上,天河区教育局王建辉副局长宣读了天河区教育局关于成立先烈东教育集团的决定,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以先烈东小学为集团核心校,共有六所成员校,分别是高塘石小学、龙岗路小学、沙河小学、银河小学,四海小学以及志远小学。作为集团核心校,先烈东小学创办于1964年9月,是天河区首批省一级学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各类荣誉近千项,硕果累累,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教师、优秀管理者;作为一所老牌名校,学校始终秉持“敢为人先,守正尚贤”的先烈东精神,勇立教改潮头,走出了一条具有先烈东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成员校多元融合,优势互补促发展


先烈东教育集团理事长、先烈东小学屈瑛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先烈东小学全体师生员工、家长,对天河区政府、区教育局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她说集团的成立是对这所老牌名校最大的肯定,也是几代先烈东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为学校提供了发展机遇,得以进一步擦亮品牌,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这让先烈东人倍添信心与勇气,同时也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图片 

屈瑛介绍,集团成立后,将会致力于让集团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学生有梦可追、有美可寻、有才可绽的成长乐园。她希望集团内的所有学校,在坚守集团的核心理念、保留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实现多元发展。集团每月举行一次理事会“校长月谈’,让集团各校之间信息互通,齐心协力,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遴选集团内骨干教师组建教学研究部、德育活动部、课程研发部、学生发展部四个部门,多元融合,优势互补,促进发展。





会上,先烈东教育集团成员校校长发言,高塘石小学凌文静校长、龙岗路小学李向莲校长、沙河小学郭淑珺校长、银河小学张智坤校长、四海小学廖志坚校长、志远小学张远林校长分别表达了对加入先烈东集团的喜悦与期待,作为地域、生源、师资都有相似性的几所学校,携手同行共同发展,一定会让几所学校都焕发新的活力。


高塘石小学凌文静校长对集团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我们学校具有校园足球的优势,以后我们在成员校之间可以做校园足球的推广交流。在轮岗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校际之间的流动对学校发展的助力,相信有了集团的扶持和资源的共享,学校的各方面一定能够得到提升和发展。”






专家指点发展之路,引领集团做优做强


一年多以来,先烈东小学在华东师大专家的引领下,优化构建学校课程方案,积极推动以学历案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其成效有目共睹。作为“天河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种子学校的深度指导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课程研究所的崔允漷教授、周文叶教授、杨晓哲副教授线上对先烈东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表达了对集团未来发展的期待。这些“课程改革国家队”专家的引领,为先烈东集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天河区人民政府教育顾问吴颖民教授从立德树人、教育改革和教育均衡发展的角度对集团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指引,又有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充分体现了一位教育家的教育智慧与情怀。他表示,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天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又一个重大案例,也是天河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举措。他希望集团内各校把原有的特色做强,把集团共同的优势做优。他指出先烈东小学处于沙河区域,本身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学校的红色教育、科技教育是传统优势。要让集团内各校得到更好的发展,除了把硬件建好、师资配好,关键要提升文化,老牌名校的带动对推动均衡发展很有意义。他期待在新发展理念中,通过教师流动新机制等创新举措,各成员校实现资源、共同进步,进一步推动天河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构建“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维从天河教育整体全面发展的维度,设想了天河教育的美好蓝图,也提出了明确可行的具体要求,更表达了对集团发展的支持与期待。他表示,教育集团共同体应该是理念的共同体、愿景的共同体、学习的共同体、精神的共同体。希望集团各校和全体教职工,思想上认知认同,行动上相融相合,发挥各方优势,集聚各方力量,不断放大集团效应,促进集团化办学迈出新步伐。

图片 

同时,他期望先烈东教育集团高点定位,做亮品牌,把成为有影响力的优质教育集团作为奋斗目标,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其次,积极探索,加快融合,要坚持深度融合、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的原则,创新教育集团治理机制,以“名校+”为核心创新教育集团组合模式,孵化“新名校”。此外,要创新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有序流动,激发教育集团办学活力,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为天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组建教育集团是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化教育改革新实践的有益尝试,是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化、均衡化的重要举措,是破解“择校热”的有力举措。天河区委、区政府科学谋篇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攻坚克难,积极打造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以“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先后成立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等5个教育集团。天河区教育局创新教育集团组合模式,通过“管理共商、教研一体、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等举措,在保持学校传统优势基础上构建真正的发展共同体,激发了集团化办学的内驱力,推动教育集团稳步、良性发展。目前,天河区5个教育集团共覆盖25个学校、40个校区,46950名学生。教育集团学校数覆盖率为34.2%,学生数覆盖率为29.7%。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彰显了办学优势,优化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广州先烈东教育集团的成立,是天河教育的又一盛事,相信集团会秉持“共建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初心与使命,保持教育人的纯真和热情,在区委区政府、教育局的领导下,在共建单位的支持和爱护下,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为推进“天河优教行动”,推动天河西部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添砖加瓦!